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以产业链为抓手,实现生产要素互动 我市打响全面复工复产攻坚战
2020/03/02      编辑:张静娴   来源:哈密日报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神花园电厂集控室工作人员在监控实时运行数据。 ■记者刘亚辉摄

哈密日报讯 记者刘亚辉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哈密市提早谋划布局,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煤电产业是哈密最具优势的产业,相关企业从保障煤炭供给入手,积极拓展电力外送市场,实现煤、电、网等生产要素互动,以点带面,整体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2月28日,在距离伊州城区南70公里的国家能源集团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大南湖二矿,装载机、挖掘机等各种大型机械正紧锣密鼓地作业,机械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矿场生产现场一派繁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狠抓现场安全生产,一方面对现有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保证其出勤率。另一方面,在原来的基础上抓好现场应挖安排,保障原煤生产,加强运煤系统和输煤系统的维护保养,全力保障电厂正常发电所需要的煤炭,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确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大南湖二矿总工程师李超介绍,目前大南湖二矿煤矿日均产原煤2.5万吨到3万吨,能够保证一体化电厂(国家能源集团国神花园电厂)和周边电厂的用煤需求。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工人返岗、机器零部件更换等问题,为企业有序生产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大南湖二矿是国家能源集团国神花园电厂一体化项目的配套项目。矿区采用一体化输煤系统,将燃煤从采矿坑口加工破碎后直接传输到电厂的储煤场。李超介绍,一体化电厂运输方式采用了全封闭的胶带式运输,从煤矿直接到电厂,不仅避免了煤炭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而且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保证了电厂安全、稳定可靠的供煤。“电厂的持续生产不仅保证了煤矿的正常生产秩序,同时也保证了生产设备能够高效率地正常运行。”李超说。

紧邻大南湖二矿的国家能源集团国神花园电厂根据疆电外送订单量有序组织生产,并根据每天的发电量情况,确定燃煤需求量,对接煤矿生产。

国家能源集团国神花园电厂运行部主任刘九洲说:“相对于外购燃煤,采用一体化输煤系统运输燃煤方便很多,尤其在速度上,燃煤从被采出到电厂只需不到10分钟时间,可及时满足生产需求。”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拥有在岗人员600多人的花园电厂,作为新疆最大疆电外送火力发电厂,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保障机组稳定运行、可靠发电。利用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截至目前,该电厂已累计完成本年度疆电外送电量15.63亿千瓦时,90%以上电能送往华中电网。

据了解,目前,哈密区域内共有6家火电厂,总装机容量为747万千瓦,目前全部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截至目前,通过疆电外送通道累计外送电量超过50亿千瓦时。有了充足的煤电保障,哈密风电、光电、火电“打捆”送格局正在形成,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74家企业全部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通过优化调度服务,保障各个企业的电能及时销售。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值班员王崇安说:“在保障各企业有序生产的基础上,我们深化多级调控运行机制,确保直流外送;提高新能源发电预测和符合预测精度,合理安排制定发电用电计划;积极利用跨省交易平台和火电功率优势,依托先进技术实现精准调节;加强新能源通道设备巡视,利用无人机、机器人、带电监测技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视;优化新能源厂站消缺,对于新能源厂站的异常或线路跳闸及时恢复送电。”

上一条:我市推进电价新政为企业减负
下一条:棚内春意浓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