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栉风沐雨谱华章 砥砺奋进新征程——喜迎哈密市第二次党代会
2021/09/25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哈密日报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QQ截图20210925105328

  2019年2月19日,各族群众走上街头扭秧歌、打手鼓,欢庆元宵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华摄

QQ截图20210925105258

  2021年5月23日拍摄的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全景(无人机拍摄)。 □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华摄

QQ截图20210925105226

  2019年4月28日,市民在市图书馆前的广场上载歌载舞。□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华摄

  金秋的哈密,总是给人特别的期待。

  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伊州区城北街道北郊路社区铁路三十五街81岁的王淑芝房前屋后忙个不停。回想这几年,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自己的退休工资又涨了,儿女们又把房子全部重新装修了;孙子开始攻读博士了……

  “1亩地28元,每天能收割100亩以上,1天毛收入3000元左右。”天高云淡、草香袭人,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西湖草场,南园子村牧民邓贞民给打草机熄了火,喜滋滋地算起了收入账……

  229户养殖户,分红24.732万元。在伊吾县盐池镇阿尔通盖村召开的哈密市鑫源骞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上,今年31岁的村民阿依恰西·努尔塔依又增收了1000余元……

  幸福的阳光,正照进更多哈密百姓的现实生活。

  在这块积淀着历史与梦想的福地,在这方跃动着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伴随着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哈密又走过了一个五年。

  五年的风雨前行,充满了奋斗的艰辛,也记录下岁月的荣光。在这极不平凡的五年,哈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稳定发展改革工作,社会稳定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哈密市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实现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社会稳定“四个确保”,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全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抹云霞映日、振奋人心的亮色——五年来,哈密经济砥砺前行,稳中有进,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上500亿元、600亿元两大台阶,2020年达到607.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翻番。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经济不断壮大,第三产业持续向好。

  这是一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探路——五年来,哈密以绝不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决心和勇气,紧紧围绕“三基地 三中心 三区”建设,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推进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城镇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动能不断迸发,红利不断释放。

  这是一种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牵挂——五年来,坚持公平包容共享,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7.5万人,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62%,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50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22元。

  这是一种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的诠释——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教育事业强基固本、医疗卫生不断进步、文化润疆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日益加强、民族团结凝心聚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思想引领 信仰根基坚如磐石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席森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后的心里话。

  自今年7月初以来,哈密把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的热潮。组建由市委书记任团长、市委常委及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区县委书记为成员的宣讲团,宣讲团又下设专家宣讲分团、县处级领导干部宣讲分团、行业系统宣讲分团,高站位推动全市专题宣讲活动。将领导干部、理论专家、普通党员干部和草根宣讲员有效统筹,组成不同层面的宣讲员队伍,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力量层层讲、行业系统定点讲、基层党组织深入讲、草根宣讲员入户讲、新媒体平台生动讲、改进方式创新讲的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宣讲良好局面。

  截至9月初,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94场次,专题读书班290个,开展宣讲4355场次,现场听众5.7万余人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以学笃行、践行在实。

  一面鲜红的党旗,让全部的力量为之凝聚;一面鲜红的党旗,为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

  五年来,哈密市委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高质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全市党员干部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21年7月1日,在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市四套班子领导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回望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革命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市委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为民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出新出彩,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市委的决策部署是方向、是责任、是使命。

  开展“永远跟党走——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重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畅游家乡、感受历史变迁,推动干部受教育、有提升,群众得实惠、感党恩,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依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哈密篇章努力奋斗。

  “做好哈密的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思想引领,信仰之基坚如磐石。哈密努力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全市上下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的强大动力。

  应势谋动 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

  秋后的天空格外清朗,明媚的阳光洒向东天山,山坡上成片的云杉郁郁葱葱,云杉脚下草地空阔。

  在这优美静谧的环境下,一场攻坚克难的战斗,已经在山体内不分昼夜持续了5年零1个月。智斗围岩、巧堵涌水、忍耐高温、抗击病痛……2021年9月7日,东天山特长隧道的建设者们终于取得重大战果——右洞贯通了!标志着东天山特长隧道全面贯通指日可待。

  始建于2016年的东天山特长隧道是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工程难度巨大。2017年8月15日,东天山特长隧道主洞累计开挖超过2000米。这一年,哈密站在了抢抓历史机遇新的起跑线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发展,是社会面临的永恒课题;发展,也会在不同阶段给人们抛出一个个问号。如何运用智慧,深入社会现实的肌理,开创性地开出良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冲刺摆正了姿势、谋划了布局、奠定了基调。

  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坚持把开放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把共享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旗帜飘扬,鼙鼓催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1年5月18日,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栏目聚焦了位于伊吾县淖毛湖镇的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组合成为哈密综合能源基地,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对促进太阳能热发电国产化进程、改善地区能源结构、带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月6日,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14500面大镜子“逐日聚光”,实现全容量满负荷发电。

  全疆7个制造业基地之一;被国家确定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热基地和光伏基地;新疆电网向内地输电的重要枢纽和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电打捆外送基地;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全国41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之一;179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之一、新疆三大铁路枢纽城市之一;连霍高速(G30)、京新高速(G7)横贯,7条中欧国际班列途经,11条航线连接疆内外,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交通网络日趋发达;境内设有国家一类口岸——老爷庙口岸,获准常年国际性开放……

  哈密“坐拥”优势资源禀赋,正确把握稳定与发展两个关键点,注重各个层面、各个要素的联动、融合,推进“生态+”“互联网+”“文化+”“旅游+”四大行动,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发展要活力,踏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哈密,呈现了这个时代生动的剪影、最美的姿态。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结合哈密特色优势,坚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并重,着力在延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构建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牧业为基础,高效分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农牧业提质增效,从结构调整、产业化发展方面持续用力,坚持“稳粮、优棉、强果、促畜、兴特色”,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加快推进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能源基地、疆电外送中心、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电力新能源、煤炭煤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精细化工、新型建材及节能环保材料、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等成长性产业,优化提升装备制造、黑色及有色金属采选加工、轻工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哈密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物流枢纽中心、公铁联运物流园、冷链物流和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打造物流基地。积极推进旅游文化中心和进出疆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投资、促消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紧紧抓住重要“窗口期”,强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和融资联动作用,谋深谋实一批现代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形成哈密城市核心区“1小时经济圈”。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支持资源开发企业改造升级、节能减排、降耗增效。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瓜乡儿女,以创新的雄浑之力,奏响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哈密的乐章。这乐章里,有来自历史纵深的回响、有阔步奋进路的激越、有新时代大潮奔涌的澎湃!

  哈密推动高质量发展,风鹏正举,未来可期!

   “人民至上” 筑牢民生幸福之基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哈密的民生底色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抗击中更显浓重而温暖。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守好新疆‘东大门’,为全疆疫情防控作出哈密贡献。”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肩负自治区党委的重托,坚守新疆“东大门”。

  一次次的视频调度、一次次的深入调研、一次次的现场督办、一次次的完善规程,树牢的是“疫情防控没有局外地区、局外单位、局外人”的思想,抓实的是“落实落细落到位”的防控措施,夯实的是“信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坚实根基。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兵铁油企地联防联控、干群携手群防群治,集中一切可集中的资源、调度一切可调度的力量,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座抗击疫情守卫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巍然挺立在新疆的“东大门”。

  岁月如斯,因奋斗而充实、而饱满、而精彩。刚刚走过的五年,是哈密历史上民生改善最多的时期之一。

  坚持把社会事业放在突出位置,以发展带动社会民生,以社会民生实现共享、促进发展。怀着深厚的民生情怀,五年来,哈密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就业有保障——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促进创业带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充分发挥,五年来,哈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3.8万人次。

  教育强支撑——五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级各类教育资金26.69亿元,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看病不用愁——五年来,各级医疗保障待遇支付30.6亿元,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出行不再难——打通多条“断头路”,完成背街小巷改造,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26.23平方米,着力破解居民出行难题。

  办事更方便——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务,创新“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着力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

  城市浸书香——用心办好“全民阅读”“文体场所社会开放”,实事好事比比皆是。

  百姓更顺心——小思维管好大社会,一整套法治探索的推进,构建了社会新常态。

  每一处可喜变化都令人自豪,群众脸上的笑容成为这座“人民幸福之城”的最好注脚。

  “来的时候还为停车发愁,没想到路边有划好的停车位,这对开车来办事的群众来说,真是太方便了!”9月10日下午,开车来市人社局办事的市民何亮很快就在距该局一墙之隔的丝绸大道路边停好了车,许多市民都为政府这一深得民心的举措点赞。

  让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大作为”精准对接各族群众油盐酱醋茶的“小日子”。

  “有意见,码上说”。连续三年开展“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哈密把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推出“民生二维码”,通过微信扫码、公布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征集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实现了群众有意见“码”上说、马上办。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已征集各类民生问题554条,办结539条;收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496项,完成410项;建立实事台账14436件,完成13700件。

  数字无言却最有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为基层组织、为基层群众、为市场主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序推进的为民实事,让群众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夯实民生幸福之基,哈密时刻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追求、一种向往,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谋在实处、抓在实处、干在实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文化润心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依法治疆讲法律、团结稳疆话和谐;文化润疆促认同、富民兴疆话小康……”每到农闲时节,活跃在伊吾县下马崖乡的木卡姆演出队就会通过传统十二木卡姆表演,向当地农牧民群众宣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下马崖乡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为导向,抓住群众感兴趣这个特点,将维吾尔族民族音乐元素融入到红歌、京剧样板戏、豫剧等曲目中,打造了博采众长、独具特色的“红色十二木卡姆”。

  “红色十二木卡姆”演出队由25位当地农牧民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45岁。演出队自成立以来,不仅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政策、传承红色文化,还致力于走出去。近年来,先后多次在重要舞台参与演出、比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哈密市一张独特的名片。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浸润人心,涵养滋润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持续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2月19日,哈密市委文化润疆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再次解读了文化润疆的深意。

  最是文化润人心!一直以来,哈密高度重视文化润疆工作,多次研究有关事项,不断从战略高度对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再审视、再谋划、再优化,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研究出台具体举措,推动文化润疆工程不断产生长效性、内化性成果。

  2021年1月5日,哈密市县处级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第二批轮训的120余名学员来到白杨沟佛寺遗址、五堡汉唐古城、拉甫却克古墓群、博斯坦村历史文化陈列馆,接受历史文化教育、提升爱国情怀。

  “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历史是一个永不枯竭的物质和精神载体,历史文化遗迹闪耀着一个地方人类文明的夺目光辉,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传统历史文化对历代民众的影响体现着教育的原动力、乡情的凝聚力、思变的进取心、无私的感恩心。充分挖掘这片热土上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深入研究,增强瓜乡的文化品位和历史厚重感,让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的基石更加牢固。

  2020年10月1日,哈密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迎客。这座建设在原哈密纯碱厂旧厂区上的文创园,按照“封存旧、织补新、拆除余”的原则,通过创意装修改造老厂房建筑和室外管廊桥架而成。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大力度建设,这是哈密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立足哈密“进疆第一站”独特区位优势,落实“文化润疆”工程、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战略部署要求,以品牌建设为关键、以文旅融合为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旅游文化中心的具体化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着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实施,各族百姓情感交融、守望相助,爱我中华的种子在心灵深处扎根。

  中秋节前夕,哈密歌舞团来到五堡镇博斯坦村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倡导”主题教育活动。演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题,既有维吾尔族民间歌舞,还有传统京剧《花木兰》、秦腔《打镇台》、黄梅戏《天仙配》等表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基层群众的心里。同时,为伊州区东河街道、西河街道、陶家宫镇、天山乡等地送出的13场次的演出,不仅给群众送戏,还让群众“入戏”“懂戏”,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滋养,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1.2亿年前翼龙化石标本的揭秘、哈密木卡姆的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的展示、哈密左公文化苑建设、哈密红色文化展示……

  系统谋划、科学规划、统筹实施,以历史宣传教育和文化旅游融合为主导功能,整体推进生态修复、环境提升、遗产保护、活化利用,让陈列在广袤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回眸与展望,哈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构筑起共有精神家园,正大踏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

   凝心聚力 民族团结花团锦簇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展开民族团结的生动画卷,在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考上重点高中的阿丽同阿衣·司曼吾一直念叨着帮她补习功课的颜晓东夫妇;当寒冬到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伊州区回城乡21户结对亲戚送去了“暖心煤”……

  在哈密大地上,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2.1万名干部职工与6.4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2020年10月26日,国家民委命名哈密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评价哈密市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富有民族自治地方城市特色的创建之路,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了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针对看得见摸得着的潜在发展资源,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民族乡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挖潜能,紧紧抓住“赛马”这个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民族风情优势,多方联系协调旅游投资商,引进了“域龙时光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并协助其在前山乡建设了“域龙时光民俗风情园”旅游基地,打造“赛马+旅游+致富”的发展经营模式,助力农牧民增收。

  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前山乡“访惠聚”工作队持续与域龙时光风情园合作,鼓励牧民以毡房入股风情园,每年享受分红。开业近两年,园区已累计接待疆内外旅游团40多个,游客1.5万人次,共计为牧民增收5万余元。

  尽智竭力夯实久安之势,勠力同心开创长治之业,为群众生产生活奠定坚实稳定的发展基础;

  舍小家顾大家,活跃在田间地头、巷陌农家,交往交融交真情;

  当标杆、竖旗帜,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性和示范性,在群众心田播撒温暖,传递正能量……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牵牢工作任务“牛鼻子”,以坚如磐石的作风、踏石留印的决心,用真心访民情、用真干惠民生、用真情聚民心,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伸援手、支妙招、拓出路,用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哈密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千余名驻村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责任于心、奉献于行,争做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人,把使命和担当书写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民族团结的最深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把根深植到广大群众之中,书写出民族团结凝心聚力的时代颂歌。

  自2021年7月17日开始,河南省大部地区连续多天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中原大地瞬间变成泽国。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抗洪抢险救灾的危急关头,作为河南援疆受援地的哈密各族人民,虽与河南远隔千山万水,却时刻牵挂着河南人民安危。瓜乡各族儿女闻“汛”而动、千里驰援;有难必帮、虽远必达,与河南人民心心相印、众志成城战洪灾,哈密瓜爱心馕,倾囊相送;东疆电新疆棉,倾力相助;民间情政府意,倾其相扶。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哈密与河南心手相牵,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民生投入、资金支持、人才援助、产业带动等方式无私援助哈密。一批批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肩负国家使命、胸怀无私大爱,与哈密各族人民共同谱写出一曲曲民族团结、水乳交融的大爱组歌。河南援疆以来,坚持“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务实援疆”的理念,先后选派4批826名援疆干部、52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投入援疆资金47.19亿元,先后建成240多个援疆项目。

  感恩的分量在心里有多重,救援的情义就有多真切。哈密市委副书记、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徐相锋说,山河相望,豫哈情长。哈密驰援河南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体现了哈密人民的无私大爱,更体现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凝聚力、号召力,也充分展现了豫哈两地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厚情谊。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把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工作大局,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哈密大地上常开长盛,刘玉莲、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下马崖边防派出所等民族团结模范,是灯塔、是航标、是火炬,引领着瓜乡各族儿女奋力书写着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改善生态 夯实绿色发展基石

  蓝天白云飘逸,田野遍地金黄,乡村美景如画,城镇干净整洁……

  金秋时节,漫步哈密城乡大地,水清山绿,移步换景,处处公园。

  “海一般的蓝、玉一样的绿”成为哈密最美的生态“原色”与“底色”。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市民的切身感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一。五年来,哈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成色持续提升。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巩固东天山生态修复与保护、喀尔里克冰川禁牧成果,实施哈密河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和巴里坤湖生态修复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快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实施中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争创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东天山是喀尔里克冰川的起源地,冰川融水是哈密各族群众的生命之源。自2019年起,哈密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经过三年艰苦努力取得明显成效,禁牧区内植被平均高度、盖度、产草量较禁牧区外分别提高了52.8%、2.01%、119.24%。

  自启动东天山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原禁牧工作以来,对核心区近57.2万亩草原实行禁牧、对核心区外148.9万亩草场全面落实草畜平衡,通过兵地联动,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文体广旅局等多部门同步推进,有力推动东天山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按照“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原则,在落实好禁牧区4598户15775人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的同时,对禁牧区近10万头只牲畜通过小畜换大畜、散养换圈养、转场代牧、合作社托养等方式妥善处置。

  哈密河流域湿地被誉为哈密绿洲之肺。为修复生态,市委将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列为头号工程、重点民生项目。自2020年起,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开始实施,经过两年富有成效的建设,为哈密各族群众打造出一个城在林中、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宜居环境。

  2021年5月1日,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一期工程完工,正式向市民开放。潺潺溪流、杨柳拂岸、新草吐绿、鸟鸣花香,恢复完工的哈密河湿地呈现出勃勃生机,美不胜收。

  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把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与街头绿地衔接起来,通过对沿河两岸的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湖生态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如今,家住太阳绿城的张起志老人,每天接送完上小学的孙子后,都会步行到园林路边上提升改造后的公园转转。每天清晨,绿草青青、花团锦簇的公园里,都有居民散步、锻炼。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可以“双赢”。

  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生态”“环保”“绿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广泛的生态共识落地生根,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越来越多的公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哈密的共识度不断提升,“最大公约数”正在形成。

  历史是永不停歇的车轮,梦想是照耀未来的明灯。面向未来,面向下一个五年,哈密正以崭新的姿态投身于新的伟大的实践洪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进!

(融媒体中心记者 褚惠芳 张有生)

 

上一条:河南省对口援疆中期轮换医疗专家抵达哈密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引领新思路 开创新局面——我市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