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推动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有机结合 我市通过完善产业化体系织密“防贫网”
2022/04/08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哈密日报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节内拜克传统手绣合作社的绣娘们正在学习苏绣。□融媒体中心记者马晶晶摄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立足实际,分类施策,织密“防贫网”,让村民端稳“增收碗”,各族 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日,在伊州区五堡镇玉韵服装有限公司五堡分公司制衣厂,26岁的热孜娃古丽·依不拉音正和同事们赶制订单工装。过去,热孜娃古丽一家5口人靠种地为生,生活拮据。2016年她家脱贫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父母在村里当起了保洁员,每人每月有1000元的收入,她自己也通过3个月的带薪培训后成为了制衣厂的工人。

热孜娃古丽说:“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收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过得更好。”

伊州区五堡镇工会副主席依再提·吾斯曼介绍,镇政府和玉韵服装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就业妇女从之前的30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00多人,工资从1500元到1800元不等。她们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就来上班。

五堡镇根据农民的就业意愿,以重点人群需求为突破口,在政策扶持、细化服务上“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为重点人群就业“精准导航”,切实解决就业难、就业远的问题,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五堡镇手工刺绣坊,帕但木·司马义和绣娘们正在赶制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下发的订单刺绣。

2016 年,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帕但木开办了节内拜克传统手绣合作社,政府不但为她免费提供了一台电脑绣花机,还提供了创业资金。之后,每年都会给她提供不同的刺绣培训机会,不仅让她开阔了眼界,还打开了她的致富之路。帕但木说:“感谢党和政府,下一步我要扩大规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该合作社现有员工15人,主要承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的订单,就业人员收入稳定,让更多的妇女学到了新技术、增加了收入。

今年36岁的阿瓦古丽·依不拉音就是合作社里的一员,她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不仅实现了脱贫,还住上了安居富民房、享受了医保等各项惠民政策。来合作社工作后,她家的日子过得更殷实了。“我们家现在一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我要更加努力学好刺绣技艺,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阿瓦古丽说。

据了解,目前,哈密市已拥有乡镇级刺绣合作社25个,村级刺绣合作社31个,人均收入达到1500元至4000元不等。近两年,五堡镇持续加大对全镇273户1017人建档立卡脱贫户巩固提升工作力度,通过稳定就业、扶持产业、保障兜底等精准帮扶措施,脱贫户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五堡镇脱贫户年人均收入1.3万余元。五堡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阿米娜·乃买提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实行返贫致贫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做好所有农户动态监测工作,防止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完善特色农业产业化体系,推动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有机结合,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农牧民持续增收。

(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晶晶 麦麦提)

上一条:哈密市2022年民爆物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第1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抓安全 保质量 赶工期 哈密重点公路项目清明假期建设忙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