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图片新闻>>正文
同比增长158%!今年前11月哈密煤炭外运量达5700万吨
2022/12/25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哈密零距离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哈密是疆煤外运的主战场。今年以来,疆外煤炭市场需求旺盛,哈密市统筹疆内保供和疆外市场需求,全力加快煤炭生产,积极推动煤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散转集”,支持兄弟省区市用煤需求,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今年前11月煤炭外运量达5700万吨,同比增长158%,铁路煤炭外运量首次突破2500万吨。

这几天,在伊吾县淖毛湖矿区,从矿区及周边工业园区产出的煤炭,正源源不断地通过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兰新铁路,发送到河西走廊、川渝等地。

DEF4

在伊吾县淖毛湖矿区,由广汇露天煤矿输送出的煤炭正在通过火车向外输送。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作为疆煤外运主战场,哈密市最大限度释放优质产能,鼓励各生产企业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仅淖毛湖矿区煤炭外运量就超过1000万吨。新疆铁路部门也不断优化装卸车组织工作,每日装车列数从前期的8列增加到12至14列。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货运中心淖毛湖营业部货装值班员王转富告诉记者,平均每月发运敞车257列,敞车不足时协调敞顶箱作为补充车源。“近期,每月疆煤外运达到百万吨左右。为保障疆煤外运,我们加强与车务、调度所等单位联系,协调车辆,优化作业流程,作业时间得到了压缩,提高了生产效率。”王转富说。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统筹疆内煤炭资源供应和疆外煤炭运输需求,积极与当地政府和重点企业协调对接,合理配置资源和优化服务,在计划提报、货位保障等各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高疆煤外运效率。

15692

在伊州区三道岭矿区,煤炭正在装运准备外送。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12月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货运中心在花园子、柳树泉、淖毛湖3个主要煤炭装运站点增加了作业人员,并加强装卸车等环节的组织协调,每天发往河西走廊、西南等方向的煤炭专列超过20列。与此同时,新疆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带动疆煤运输服务半径不断扩大,从以往的河西走廊、甘、青、川、渝、云、贵等区域,逐渐延伸到全国10多个省市。从原有的西北、西南延展到华东、华中市场,部分疆煤入海入江,保供至沿海和沿江城市。

哈密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李占领说:“我们紧盯各煤炭装车点装车兑现率,加强对日常运输生产情况的写实、分析、总结,及时掌握装车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体式沟通协调。各作业点紧盯推进计划,保证货源、装卸机具和人员到位,积极做到应装尽装、应卸尽卸,最大限度为电煤装车提供保障。”

14390

在伊州区大南湖矿区,露天采场的矿车正将煤炭源源不断运出。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为了做好煤炭外运工作,哈密市成立了煤炭外运工作组,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围绕生产端、运输端、市场端三个关键环节,提高疆煤外运工作效率。今年前11月,全市煤炭产量达到了1.1亿吨,迈入了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行列,煤炭外运量达到5700万吨,同比增长158%,其中通过铁路外运量首次达到2500万吨。

哈密市应急管理局煤矿监管科副科长刘建国说:“目前疆煤外运的量达到了全市煤炭产量的一半以上,疆煤外运不仅有效保障了河西走廊等兄弟省份的煤炭供应,也为煤矿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提升了企业在开展智能化建设,以及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的投入和决心。”

13C46

中煤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的工作人员正在观察生产线输送煤炭的情况。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外送增长的背后,是生产能力的支撑。今年以来,针对资源储量管理滞后、人员设备监管不到位等难题,哈密市鼓励和支持各生产企业推进智能矿山一体化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数字技术与智能化煤矿场景快速融合,极大保障煤炭生产企业增安、提效、减人、节能等。进入11月以来,全市煤炭企业平均日产量超过了40万吨,预计全年煤炭产量可达1.2亿吨。

刘建国介绍,目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哈密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推动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煤矿共有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4处,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8处,全市12座生产煤矿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有效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目前,辖区煤矿已针对性地开展了巡检机器人及无人矿卡等实验项目,哈密市煤炭生产企业正在朝着‘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标迈进。”刘建国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玉、郭子毅  伊吾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志华 通讯员 张洁)

上一条:哈密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联组会议 围绕高质量就业开展专题询问
下一条:哈密:加速抢占新兴产业“赛道”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