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环境保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公开>>基本信息公开>>环境保护>>正文
哈密市“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服务项目落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1/04      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1年6月,哈密市完成了“三线一单”成果发布工作,为切实做好“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工作,我市配套建设了“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平台基于已发布的“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互联网、GIS和数据融合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与环保日常管理工作结合,成为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抓手。

该平台最大的亮点是汇集了最新的国土三调数据,将各类基础地理数据、空间管控分区数据、环境总量控制要求数据和环境准入要求数据等集成融合,结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规划成果、审批决策资料,形成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一张图”,实现数据管理、查询、分析和展示,达到系统平台的动态化、可视化和信息化,发挥了“三线一单”支撑全市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服务项目落地方面,平台提供各类数据的综合查询、可视化展示和智能研判等功能。通过查询服务可以轻松预判项目选址环境风险以及水、气、土等生态环境管控所涉及的重点内容,明确资源环境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以及环境风险防控等要求。查询结果通过智能研判分析后,可为企业项目选址、地方区域规划、政府环评审批及其它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智能化决策服务,降低决策风险,提高环评有效性,最终实现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2022年,我市某矿石加工企业项目拟选址位于哈密市沁城乡,项目环评报批前哈密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平台查询发现该项目占用一般生态空间优先保护单元,与单元准入要求相矛盾,经过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我局协助企业对项目选址进行了优化调整,确保与单元准入要求不冲突,助力企业平稳落地。这是哈密市“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对项目提前介入、优化选址,为企业减负担、添活力的生动案例。

此外,平台还为哈密市各级各部门工作提供决策服务。市自然资源局在《哈密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吸纳了“三线一单”最新成果;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在重大项目落地前论证“三线一单”符合性;各级园区规划修编及规划环评编制过程中,与“三线一单”成果进行充分衔接;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划分工作吸纳了“三线一单”中空间划分的相关成果。

下一步,我市还将探索扩大平台覆盖面,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权限分配,为技术单位、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市级部门、公众等提供技术复核、环评审批、项目选址优化及公众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以执法案件互查评查、促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下一条:哈密市2022年第三季度水环境质量状况公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