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便民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便民提示>>正文
煮粥、炖肉时的泡沫要去掉吗?
2020/10/09      编辑: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中国质量报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泡茶、榨果汁、炖肉…在很多美食中,我们都能看到一层泡沫。有人说,这是食材的精华要保留。有人说,泡沫中含有害物质,得除掉。真相到底如何呢?今天为大家说一说。

无害的泡沫

泡茶产生的泡沫、冲咖啡时的泡沫、榨果蔬汁的泡沫,都没问题,可以放心喝。

泡茶的泡沫:泡茶时,让茶水产生泡沫的物质叫做茶皂素,是皂苷的一种。根据目前的科学研究,它可能具有抗菌作用,并能抑制脂肪的吸收。不过,茶中的茶皂素实在太少,还是不要真的指望它们来抗菌。

榨果蔬汁的泡沫:榨果蔬汁时的泡沫跟咖啡中的泡沫一样,也都是果蔬汁中的营养成分。

咖啡的泡沫:咖啡中能产生泡沫的成分很多,细微的咖啡颗粒本身也能产生泡沫。有些喝法,泡沫是由牛奶产生的,比如卡布奇诺、拿铁等。不管是咖啡本身还是牛奶产生的泡沫,都不损害健康。

煮饭、粥、面的泡沫:大米和面粉中都含有一些蛋白质,煮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溶到水中起到表面活性剂的作用。此外,大米和面中的淀粉也会有一些溶到水中,增加水的黏度。高黏度的汤有助于泡沫的稳定存在,也就是说汤的黏度越高,泡沫可能越多。这些泡沫对健康没有害处,可以放心食用。

需要特殊处理的泡沫

有两种泡沫需要特殊处理,一是炖肉或煮肉汤时的泡沫,一是打豆浆时的泡沫。

炖肉的泡沫:煮肉时起泡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以及其他成分。但是,肉中的许多血管、残留的一些血液也会跑到汤里,产生令人反感的气味和外观。煮肉初期产生的泡沫主要源自肉中残留的血水,伴随着一些杂质,最好撇去。如果此后再产生白色的泡沫,主要是肉中的蛋白质,则可以保留。

打豆浆的泡沫:打豆浆时产生的泡沫,可以加一点点油来消除,并且继续加热。打豆浆时产生的泡沫主要是其中的皂苷产生的,它的存在会造成豆浆沸腾的假象。此时的豆浆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剂等反营养物质,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所以,可以加一点油来消泡,并且小火加热等泡沫消失,把豆浆加热到真正沸腾。


上一条:乌鲁木齐至西安首次开行动车 哈密作为途经站,深度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
下一条: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