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便民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便民提示>>正文
“染色海带”真的存在吗?教你几招轻松辨别
2021/12/31      编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海带又称昆布、江白菜,系多年生大型食用藻类。海带成本低廉,营养丰富,是一种重要的海产资源。

海带当中含有丰富的海带多糖、褐藻胶、岩藻糖胶、褐藻淀粉,并含有酸性聚糖类物质;同时含有牛磺酸、双歧因子等多种活性成分。海带中还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钙、铁、磷等多种微量元素。海带的热量较低,是一种理想的食品;对于缺碘的人群,海带可以治疗甲状腺肿;海带具有抗辐射以及瘦身、美肤、美发的作用。研究发现,海带对血脂、血糖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并有抗免疫、抗贫血、抗肿瘤、抗氧化,包括一些排铅、解毒等功能。可是最近有很多网友说自己买的海带染色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染色海带”真的存在

我们通常讲的染色,比较常见的是硫酸铜浸泡海带,个别不法商贩会选择用硫酸铜来对海带进行染色,让海带看起来更加鲜亮,因为它能让海带变绿,而且不掉色。从安全角度讲,如果短期内大量的摄入会造成急性铜中毒,患者会出现一些呕吐腹泻等症状,更严重的情况是有极少数人会发生肾衰竭;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被硫酸铜处理过的海带,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成年人的话,会造成重金属蓄积中毒,最令人担心的情况是可能会引起一些坏死性肝炎,包括溶血性贫血。

如何辨别“染色海带”

对此,普通老百姓难辨别,我们可以分享几种简单的方法:

第一,摸一下海带表面,质地如果比较硬,表面不是很黏,而且闻起来比正常海带的味道要淡一些,那么这种海带就不用买了;

第二,把海带泡在水中,观察是否会掉色;

第三,把海带放在水里浸泡,找一根细铁丝同时泡一两分钟,如果这个海带是用硫酸铜泡过,那么泡过海带的水就会让这根铁丝的表面慢慢变暗、发乌;

第四,新鲜海带海腥味浓,用色素泡的海带海腥味不明显;

第五,用醋识别,把海带加醋煮一下,如果海带的绿色是来自于本身的叶绿素,那么叶绿素遇酸之后会褪色,变成浅橄榄绿色,如果海带没有变色,就说明海带上的绿色不是本身的颜色,而是被染上去的;

第六,经过色素等泡过的海带表皮非常脆,用手容易抠破,而真正的新鲜海带表皮光滑,不容易被抠破。

挑选海带的几个小技巧

第一,看颜色。褐绿色或者土黄色的海带是比较正常的颜色;墨绿色的海带是鲜海带经过烫煮后颜色变绿,再经过冷却、盐渍、脱水等工序加工而成,一般用作凉拌菜;而翠绿色的海带可能是经过添加色素浸泡而成,消费者在选择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海带。

第二,触摸时手感要有黏性的,褐绿色的海带挑选黏性大的,墨绿色的海带经过加工后,表面就没有什么黏性了。经过化学处理的海带,摸起来没有黏性。

第三,选上面有白霜的。海带上那层白粉叫甘露醇,海带出水风干晒过之后,甘露醇就会析出附在海带表面,从而形成白霜。甘露醇具有降血压、利尿、消肿的作用。如果干海带呈现部分红色或者部分黄色就不要选择了,这样的海带有可能是被污染的,质量和营养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作者:刘晓蔓程景民

上一条:2021年哈密市第四季度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下一条:反食品浪费:支持自助餐企业对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