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河南援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河南援疆>>河南援疆>>正文
开启新模式 激发新动能 消费援疆助力哈密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哈密零距离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日,一辆辆满载哈密瓜、红枣、葡萄及香馕的大货车从哈密出发,运往河南省各地销售。

9月11日12时,悬挂着“消费援疆暖民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消费援疆农产品直通车”横幅的大货车从新疆哈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驶出,满载30吨鲜葡萄运往河南省郑州市。

为帮助我市大力发展哈密瓜、红枣、葡萄等特色种植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与河南省总工会协调沟通,开启了帮扶新模式——消费援疆。河南省各级工会积极购买、推介哈密市域特色农副产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消费援疆工作中的作用。河南省各基层工会纷纷表示,要延续帮扶政策,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劳模、广大职工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哈密市域的农特产品。

援疆干部、哈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杰说:“截至目前,通过消费援疆活动,短短几天就有1500吨淖毛湖优质哈密瓜和约500吨葡萄、大枣及各种干果运往河南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仅工会系统会员就购买了近1600万元的哈密农特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消费援疆工作,鼓励河南工会会员和河南人民消费新疆农特产品,争取春节期间再搞一次活动,把哈密农特产品的销售带动起来,助力哈密农业高质量发展。”

9月13日8时,悬挂着“消费援疆助发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南阳消费援疆直通车”横幅的大货车从哈密香馕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出发,满载45万个哈密香馕运往河南省南阳市。

为支持哈密香馕产业发展,作为伊州区对口援建城市,南阳市积极采购新疆特色馕产品,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助力哈密馕产业文化发展。

哈密香馕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校强说:“为确保完成订单,工人们加班加点,严把质量关,确保中秋节前把所有的馕产品送到南阳客户手中。”

伊州区商务局副局长冀翔说:“这是哈密香馕公司自建厂以来,第一次以流通形式进入内地市场,折合人民币价值110余万元,共计香馕45万个。希望广大南阳群众都能品尝到哈密香馕,为哈密饮食文化企业打开中原市场带个好头。”

“大作为”精准对接“小日子”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本报讯 融媒体中心记者赵玉伟 见习记者仲银堂报道:“来的时候还为停车发愁,没想到路边有划好的停车位。”“政府在路边划设免费停车位,这对开车办事的群众来说,真是太方便了!”9月10日下午,开车来市人社局办事的市民何亮很快就在距该局一墙之隔的丝绸大道路边停好了车,许多市民也为政府这一深得民心的举措点赞。

让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大作为”精准对接各族群众油盐酱醋茶的“小日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程,把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实施一大批造福百姓的民生项目、民生工程,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征集民生意见,找准实事“切入点”

家住铁路20街小区的居民刘广朵平日里爱操“闲心”,也爱管“闲事”,对小区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了如指掌。“自从前段时间有老人因为路面不平摔倒后,居民议论最多的就是小区的道路,大家希望我把这一问题向政府反映,把小区坑坑洼洼的路面整修一下。”刘广朵与左邻右舍充分沟通后,主动揽下了这个“重任”。

9月10日上午,刘广朵来到伊州区城北街道光明路社区,想把居民的心愿向社区干部说说。当她正准备进社区办公楼时,看到社区门口的公示栏上张贴着一张“哈密市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告示,告示上有二维码,二维码下面附有“有意见,码上说”的说明和4个热线电话。刘广朵眼睛一亮、心中一喜,掏出手机,根据操作提示完成了意见建议的提交,“没想到政府给百姓提供了这么方便和直接的渠道,真是太好了。”

“有意见,码上说”,我市把“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推出了“民生二维码”,通过微信扫码、公布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征集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实现了群众有意见“码”上说、马上办。截至目前,我市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已征集各类民生问题554条,办结539条;收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496项,完成410项;建立实事台账14436件,完成13700件。同时,相关部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后,将普遍存在的问题转交有关单位,研究出台根本性解决措施,为民纾解难题。

建立实事清单,锚定实事“落脚点”

挖掘机在作业、电焊工在焊接管道……嘈杂的机器声和忙碌的施工人员身影,让东莞小区俨然成为一副建筑工地的模样。可面对此景,小区居民不但没有意见,反而非常高兴,“对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是我们的愿望,现在改造工程开始了,我们当然高兴。到9月底,我们小区就会是一个全新的面貌。大家都说,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居民马建强说。

“听取民声、尊重民意、取得民心,为民办实事。”谈起东莞小区的改造,小区所属伊州区西河街道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承功说,改造前的东莞小区,因为年久失修,管道老化、道路破损、绿化缺失,卫生环境脏乱差,水管爆裂时常有,居民意见大,改造呼声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始后,东莞小区改造工程被列入为民实事项目清单,于今年6月底开始实施。东莞小区改造工程也成为我市积极回应群众心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把群众反映的“意见清单”变成“为民实事清单”,市、区县协同联动,各级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翻看《中共哈密市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截至8月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实事工作清单台账,项目名称、重点任务、主要指标及工作进展、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等一清二楚。

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公园旁、医院、学校周边等人流量大,且具备条件的区域共完成施划停车位5912个,非机动车位777个;利用拆除小区内平房及违章建筑、临建腾退土地增设停车设施2460个,有效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确定2021年准入基层的相关事项30项,取消各类临时性组织机构50个,压减率95.3%,停用8个政务类App,压减率50%,基层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区县两级25家部门、37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首席代办制,一窗受理、分类转办、一窗出件。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

数字无言却最有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为基层组织、为基层群众、为市场主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序推进的为民实事,让群众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制定长效机制,贯通实事“梗阻点”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干事创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李苗苗说。卫健委作为全民健康体检等为民实事的牵头部门,李苗苗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干事创业底气充足,“落实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有一整套的好办法来解决,确保实事落地见效。”李苗苗说。

李苗苗所说的一整套的好办法是指我市建立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体制机制。为实实在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我市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体制机制,明确牵头单位抓总责任、各责任单位配合责任,在压实各方责任中,形成了分工协作的责任体系。与此同时,为贯通实事“梗阻点”,我市还建立起沟通联络机制,在实事落实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时,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在沟通联络机制下,通过会商协商、督查督导、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困难问题,跟进抓落实,推进工作顺利开展,让实事按时落地。

(融媒体中心记者郭子毅、公伟 见习记者范堃)

上一条:河南省对口援疆中期轮换医疗专家抵达哈密
下一条:发车!30吨鲜葡萄“驶向”河南 消费援疆 豫哈情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