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河南援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河南援疆>>河南援疆>>正文
新春考察绘蓝图 鉴得“豫”力谱新篇——哈密市党政代表团赴豫考察综述
2023/02/06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情到深处,山河无阻。春节假期刚过,中原大地依旧处处充满浓郁的年味。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哈密市委书记孙涛率队带领哈密市党政代表团一行20多人,带着哈密68万各族人民的深深祝福,带着满满的感激之情、虚心的学习态度,一路风尘奔赴河南省考察。

1月29日下午,从哈启程出发,2月2日下午,从郑州返程哈密,来去5日,哈密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行程满满。落地中原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河南省委汇报哈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并表达哈密作为受援方对对口援疆的深层思考和下一步打算。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亲切会见哈密市党政代表团,并表示,河南省将一如既往把援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以强基增效为目标推动产业援疆,持续做好干部人才选派工作,推动“文化润疆”走深走实,切实把提升援疆综合效益落实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上,开创豫哈合作共赢新局面。

哈密市委书记孙涛对河南长期以来给予哈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哈密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豫新两省区党委部署要求,充分借助河南对口援疆优势,持续释放援疆工作综合效益,加快实现援疆工作由政府主导向全社会参与转变、由行政推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由单向援助向合作共赢转变,努力把河南对口支援哈密工作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民族团结的标志性工程、凝聚人心的示范性工程。

之后哈密党政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先后与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以及河南省新能源商会进行交流座谈,就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等展开深度交流,谈思路、讲举措、明需求,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实打实地进行谋划与对接。

在郑州市、洛阳市,哈密市党政代表团进企业、下车间、入社区、考察文旅基地,先后考察点位20多个,召开专场座谈5场,先后与两个厅局、一家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座谈直奔主题,交流情真意切,考察带着思考,协议关乎长远,每一场活动都务求实效。紧张高效的赴豫考察行程,收获的不仅仅是丰硕的成果,更是拼经济谋发展的信心决心。

哈密在河南人民心里,亦客亦家人。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定坚决扛起对口援疆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有力促进哈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对于河南省委省政府及河南人民的深情厚爱,哈密一刻未曾忘,永远不能忘,这次赴豫考察的“探亲”之旅,将成为豫哈双方开启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篇章。

开拓视野谋新局 

寒意未消,中原大地早已春潮涌动。代表团成员实地走访,感受河南发展的新变化、新风貌、新成果,在交流互鉴中开拓思路、获得启发。一路走,一路看,发展的路径越发清晰,合作的脚步越发坚实,绵长的情谊越发深厚。

未雨绸缪,规划先行。代表团登上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360度玻璃幕墙围合的环廊,搭乘自动驾驶公交车考察金融岛,了解到自2001年规划建设以来,郑东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走进洛阳市规划展示馆,领略洛阳城市规划的历史之美、时代之美、未来之美。大家纷纷感叹前瞻性、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对城市的重要意义。

走进洛阳市涧西区春光社区健身中心,实地体验打造市民身边多功能健身场所,打球、健身的市民活得潇洒、玩得舒畅。科学合理的规划在服务百姓、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盘活城市空间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

在洛阳市洛龙区兴洛湖公园集城市书房、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工作站、文体活动室、公共卫生间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看到市民因城市环境的改善,钟情于在此读书、唱歌。把最好的土地留给群众,把最好的空间腾给市民。洛阳市在城市更新提质中的成功实践,给哈密城市功能更新布局带来了珍贵的启发和启示。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动力才能更强劲。春节期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依然生产繁忙,借助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改造。总装车间内平均每隔51秒就有一辆整车完成生产。依靠自主创新,宇通客车热销全球。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宇通客车的单日运行里程,相当于一天往返地球和月球30次。哈密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友鹏说:“我感受到了惊人的速度与效率,河南处处呈现出大建设、大发展、大开放,抢抓机遇拼经济的火热景象。”

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沉浸式体验可触、可感的中国规模最大、演出时长最长的戏剧聚落群;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感受古都文化在保护中发展的生动实践。第4次到访河南的哈密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莎代提·艾买提感慨河南变化之大,她说:“更可喜的是,我看到城市发展与中原文化紧密融合,相得益彰。”

加深合作促共赢

哈密与河南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互利合作空间广阔。考察期间,代表团走访多家省直部门、重点企业、高校等,交流座谈、洽谈项目、签署协议。“豫哈两地合作基础很扎实!”“要推动合作的机制化、内容的实质化。”谋合作、共发展的迫切心情成为代表团成员的共同感受。

“要发挥好哈密区位优势,结合应用需求转变,从公交车、卡车开始替代到大众需求推广,以哈密为中心,向东向西辐射,从能源转化利用角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打造进程。”2个多月前,哈密市政府与位于郑州的森思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云上签约”。森思达哈密氢能综合项目一期将利用哈密的风、光资源发电制氢。此次代表团特意来到企业现场考察,交谈更深入、对接更具体,双方都认为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走进洛阳理工学院,10余块展板展示着学校近年来与哈密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开发设计哈密文创产品、整理300余万字的哈密文史研究资料、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孙涛说:“哈密在建设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典范城市、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进程中,要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来破解人才紧缺难题。要以已有的合作为基础,以现有的交流为起点,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合作。要用好洛阳理工学院的优势,在产业发展、哈密历史文化挖掘与研究、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创新支撑、智力支持。”

“此行收获很大。来豫考察对于哈密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市和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哈密市副市长、市发改委主任、援疆办主任李建勇说。

互补互助谱新篇

美丽哈密,物产富饶。绿城郑州,通连八方。哈密是哈密瓜的故乡,而瓜乡哈密不仅只有哈密瓜,还有葡萄、大枣等许多优质农特产品,借助现代物流,让哈密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得更远。

好日子!”听了徐帅帅的介绍,代表团一行纷纷详细询问商户的经营情况、事业布局、困难诉求,为下一步合作深入交流。“希望路修得再好点,绿色通道再快一点,推动品牌化,让大家一提起哈密的瓜,就知道是好瓜!”徐帅帅也给代表团提出自己的心愿。

让一颗哈密瓜走得更远、卖得更好,这仅仅是哈密市在思考谋划发展现代物流中的一个缩影。只有发动无数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布局谋划中来,事业才能有更大进步。

豫哈情长,山河相望。横跨天山南北、扼守新疆“门户”的哈密是丝绸之路重镇,自古与中原交往密切。豫哈互促共兴的动力源自千年友谊的传承。1月31日,当郑州地铁“哈密号”专列在代表团的见证下正式开通,历史和当下在这一刻交汇,绽放出新的光彩。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年度,哈密至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超过了440亿千瓦时。而2023年1月,外送电量单月达到4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9%,实现了首月开门红。来自天山南北的电力能源源源不断送往远在2000多公里的河南郑州,为中原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撑。

赴豫考察虽结束,站在新起点上的豫哈深度交流已拉开大幕。豫哈相隔2000多公里,路虽远,行必至。带着在此次考察中的深度思考与总结,哈密各级各界将迅速对标先进、观照自己,在激励鞭策中奋勇作为,在实干苦干中开拓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辉煌!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有生)

上一条:第十一批河南省援疆教育人才抵达哈密
下一条:哈密市委书记孙涛带队赴河南洛阳市考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