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哈密市财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2-24 09:43  
 索 引 号 01061314-2/2023-00022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3/02/24
 主题分类 财政  公开范围 公开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高站位服务大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扭住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以政领财、以财资政、政令财行,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实干和担当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重大工程支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增收

按照保存量、拓增量、提质量的思路,继续壮大财力总量、提升财力质量、夯实保障基础。努力培植财源。通过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扶持第三产业发展等途径,不断壮大主体财源,培育新的经济和税收增长点。加强税源监控。对煤炭、化工、电力、建筑等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实时监控力度,确保应收尽收,提高主体税种对增收的贡献。持续强化税收征管。落实部门征管责任,运用纳税评估机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大力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全面提升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功能,强化信息共享,增强征管合力,为财政应收尽收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加强税收和各项非税收入征管,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坚决防止和纠正征收过头税、违规揽税、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财政收入质优量稳可持续。

三、以更深情怀保障民生

持续推进民生财政建设,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始终厉行勤俭节约,严把预算支出关口,深入挖掘支出潜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把更多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民生保障,足额落实资金,切实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政策,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切实支持促进高质量就业、推进健康哈密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及普惠性民生等实事好事。支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美丽哈密建设。

四、以更强担当助推发展

以政府投资为支撑点,多渠道筹集财力,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援疆资金和各类金融工具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用足利好政策,紧盯投资导向,以培育构建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六大产业为重点,支持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大力支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推动区域协调共建,筹措财力支持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融合发展。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依法治税相结合,确保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以更实举措强化治理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提升财政管理基础工作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快支出进度、保证支出强度。进一步抓实抓细政府债务化解风险,不断完善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控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建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动态调整机制,稳步实施收入划分调整,进一步增强市级调控能力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持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和财政内控水平,增强财政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加大财政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促进监督与管理深度融合。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强化纪律教育和学习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理财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财政改革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哈密市财政局

                              2023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