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乡村振兴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乡村振兴专题>>正文
哈密市多措并举 助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2/09/07      编辑:市教育局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哈密市教育系统始终把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和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目标标准,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通过强化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资助等路径,不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的良性循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哈密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哈密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哈密市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因人事变动进行了及时调整,实行书记、局长双组长制,安排部署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理论学习和强化实践相结合,不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振兴乡村教育。

二是强化控辍保学,保障义务教育。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督促指导各区县教育局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一是通过走访、利用学籍管理系统和对照上学期学生花名册对户籍内适龄儿童少年进行逐一核查,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实行数据动态监测,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二是积极与公安、乡村振兴、残联、卫健、民政等部门对接,对县域内适龄人口、脱贫家庭学生、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等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加强学生学籍日常管理,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人。三是对特殊群体学生,以及有学习困难、厌学情绪等辍学高风险倾向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通过“师生结对”“生生结对”等方法,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劝返,坚决防止学生失学辍学。

三是实施教育资助,做到应助尽助。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并完善涵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已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同比增长54.91%,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困难及特殊家庭高中“三免一补”,中职教育阶段助学金、免学费、免教材和住宿费等补助资金犹如春风化雨,点点滋润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也为他们的未来铺就了一条阳光大道。

四是改善办学条件,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薄改能力提升、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等工程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助力乡村振兴。年度计划投资5亿多元,新建幼儿园3所、义务教育学校1所、高职院校1所、校外实践基地1个、研学中心1个,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所;完成23所幼儿园、73所义务教育学校、2所普通高中校(园)舍维修、附属设施升级改造和设备购置。

五是强化师资力量,提高教师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安排部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明确教师交流轮岗目标、比例、条件和措施,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确保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任务落实落地、践行见效,着力提升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综合效益。立足一线教师短缺现状,紧密对接自治区教育厅、洛阳师范学院等相关高校,引进217名实习支教大学生,为哈密教育增添了一股新鲜的力量,带来了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2022年上半年,援疆教师完成公开课179场次,立项课题57项,发表论文66篇,受益教师2500人次,有效提高受援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六是开展搬迁扶持,保障学生就学。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就学问题。一是全面改善安置点教育薄弱环节,2022年上半年,为幸福村小学、德外里小学和沁城中心校教育信息化设备投入60万元,其中:名师网络课堂设备资金24万元,智慧黑板12个共36万元。二是加大安置点控辍保学力度,对安置点内1名适龄残疾儿童进行入学评估与安置,由特殊教育学校对其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三是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农村学前三年教育免费政策,精准落实农牧区学生营养午餐计划、寄宿生生活补助和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有效减轻了农牧区家庭的经济负担。

上一条:电信普遍服务为乡村振兴铺就信息路
下一条:“林草+养殖” 护绿又增收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