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政策法规解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解读回应>>政策法规解读>>正文
关于《哈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2/03/19      编辑:市科技局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 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哈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备案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哈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

二、起草过程

哈密市科技局组成“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专题调研组,先后到一区两县和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巴里坤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考察,实地走访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并与科技特派员代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区(县)科技主管部门和科技特派员的意见及建议,向7个市直单位和3个区(县)科技主管部门进行了意见征求。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总则、选派、职责、管理、保障和附则等六个章节,27条。

(一) 选派

1.选派条件。自然人科技特派员为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或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对区(县)农业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在职科技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乡土人才等;法人科技特派员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人员中正在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人数不少于3名。

2.选派流程。分为需求征集、发布信息、双向选择、组织审批四个环节。

3.任职时间。自然人科技特派员任职时间原则上为两年,法人科技特派员任职时间原则为三年。每年在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100天。

(二) 职责

主要对我市农牧民增收效益显著的优势特色产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站和科技型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围绕区(县)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服务对象的科技需求,自觉履行帮扶协议,主动开展服务并做好记录,帮助服务对象制定和完善农业发展规划。开展农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种养殖技术推广和培训。与服务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取得合法收益。积极谋划、申报自治区、市和区(县)级科技特派员各类项目。帮助当地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协会。

(三) 管理

市科技局负责全市科技特派员选派、考核和表彰宣传等工作,安排落实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指导区(县)科技特派员工作。

各区(县)科技主管部门主要配合市科技局完成科技特派员的核实推荐、对接服务及评价等工作,负责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和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

派出单位要协助市科技局做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考核等工作,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业绩纳入本单位科技人员考核体系。

服务对象配合区(县)科技主管部门完成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评价等工作,为科技特派员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

市科技局负责对全市科技特派员进行年度考核。科技特派员年度工作考核分“优秀”、“合格”、“不合格”,评优比例不超过各区(县)总数的20%。

(四)保障

市、区(县)每年安排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中列支,主要用于组织科技特派员的学习、培训、交流、考核、表彰奖励和下乡补贴等日常管理工作。科技特派员服务期间的交通费、住宿费由派出单位按有关标准执行。科技特派员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的,各级主管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项目管理及实施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哈政办规〔2022〕5号:关于印发哈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的通知

上一条:关于《哈密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的解读
下一条:关于《哈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政策的解读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