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要闻动态>>正文
人工补播恢复天然草场!哈密市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2022/06/22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今年,哈密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与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效防止草原退化沙化,筑牢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

6月15日,记者在喀尔里克冰川脚下的天山赛尔旺天然草原看到,一排排工人正背着装满草籽的布包,拿着锄头,两两配合、整齐有序地进行着草原补播工作。

伊州区草原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窦晓飞告诉记者,为有效遏制伊州区天然草场退化,今年伊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实施了天然草场补播改良项目,“计划补播11000多亩,目前已经完成2000多亩。”窦晓飞说。

据介绍,为提升退化草原补播改良质量,伊州区林草局经过土壤、水分、气候等多项指标检测,最终选取了披碱草、紫羊茅、早熟禾等部分适宜东天山草原气候生长的草籽,加快播种速度。

哈密生态环境先天脆弱,降水量少,蒸发量大,荒漠生态系统占主导地位,是三北防护林的重要区段,也是国内抗击土地荒漠化的最前沿。针对逐步退化的生态环境,哈密市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筑牢绿色发展的底线;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整体谋划推进生态保护,通过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禁牧还草、建设围栏、治蝗灭鼠、退耕还林补植,草原补播改良等生态保护措施,全面遏制生态环境恶化,构建生态安全。

今年,哈密市计划投资242.6万元实施天山和阿尔泰山森林草原保护项目,完成草原围栏57公里、毒害草治理10000亩;计划投资1015万元实施退化草原修复治理项目,完成草原围栏7万亩,退化草原补播改良400亩。同时,还积极开展春季造林工作,计划完成造林22420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2886.4亩,目前,已完成造林23016.93亩,补植补造17600余亩,完成率超过100%。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哈密市还将计划投资800万元用于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二期项目建设,主要开展固沙压沙、围栏设施、管护站建设等工作,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哈密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王学江说:“哈密市委、市政府将林业草原生态建设融入哈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近年来,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系列生态工程,使哈密60万百姓感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实惠。同时每年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植绿、爱绿、兴绿、护绿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下一步,哈密市林草局将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

(融媒体中心记者 克衣木·卡德尔、见习记者 李鹏燕)

上一条:哈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办理首笔疆内大额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
下一条:哈密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