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要闻动态>>正文
孙涛在市文史研究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动哈密历史文化研究转化展示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凝聚智慧力量
2023/03/21      编辑: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哈密零距离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C198

3月19日,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召开2023年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孙涛出席并讲话。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华摄

3月19日,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召开2023年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工作,安排部署今后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孙涛出席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发掘研究、展示转化、对外交流三个环节,深入推动哈密文史工作,在新起点上引领哈密打造西北区域文化高地,助力哈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凝聚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市文史委主任王毅作工作报告。副市长、市文史委副主任孙永民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史委副主任杨瑞芳宣读相关表彰决定、聘任通知。洛阳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柱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专家作交流发言。

17A67

3月19日,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现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华摄

孙涛指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建设开局起步之际,召开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很有意义,这是哈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建设布局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充分体现出了哈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及疆内外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关注新疆、关注哈密文化事业发展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这种内在的精神自觉,弥足珍贵,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前进的重要力量。孙涛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哈密文史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孙涛强调,要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致力于新疆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哈密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着眼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多次对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历史文物挖掘研究等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思考谋划做好哈密历史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加自觉地把历史文化研究、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纳入到哈密的现代化事业中,从历史文化的演化发展中寻找撬动哈密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内在力量,寻找建设“两个典范城市”的强大支点,在全社会培育适应现代化新哈密建设需要的文化理念、生活方式、人文素养和行为规范,让哈密的现代化实践更加富有文化气象,更加充满磅礴力量,更加充分展示出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

16BD7

3月19日,市委书记孙涛,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市文史委主任王毅等领导向优秀文史研究员颁发荣誉证书。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华摄

孙涛指出,文史研究委员会肩负着赓续哈密历史文脉、发展繁荣哈密文化事业的历史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紧扭住发掘研究、展示转化、对外交流三个重点环节开展工作。要在深入开展发掘研究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哈密历史文化发掘研究放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文化视野的高度来思考,放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层面来谋划,将历史研究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内容上聚焦发力;要坚持系统性谋划,统筹实施好考古调查、文献整理、资源普查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等工程,建立起哈密历史文化多样性、权威性和系统性的文藏库,推动优秀历史文化课题研究常态化、系统化、体系化。要在深度推进展示转化上下功夫。更加突出展示转化这一重大牵引,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方面转化,以谋划生成项目为支撑,将各项工作更加有机地串联起来,特别在新产业业态培育打造、城市更新提升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历史文化发掘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着力增强哈密各族群众对自身历史文化的认同感,着力厚植哈密产业、城市发展的人文特质、区域特色。要在深化拓展对外交流上下功夫。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内容发掘、项目设计、平台展示,讲好哈密文史故事,讲好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的哈密篇章,不断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要借助河南文化大省、文物大省优势,搭建产业合作、人文交流平台,推进文化援疆双向交流;要依托现有机制体系、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内文化节庆、文物展览、文旅推荐等各类品牌活动,增强认同、凝聚共识。

孙涛强调,要进一步打造好市文史研究委这一平台,切实让文史委在发展繁荣哈密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中发挥好龙头牵引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充实工作力量。要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哈密市历史文化研究的顶层设计,梳理出工作主线、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建立起工作体系。要强化机制创新,抓住新时代文化大繁荣的有利契机,创新思路,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提升对文化市场资源的整合力和组织力。要强化力量保障,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共同推动文史研究转化展示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市文史委副主任、委员,哈密东天山研究院、红色文化研究院及其理事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国家、省市级有关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文史研究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记者 安艳)

上一条:哈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 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
下一条:“豫哈情 文化行”河南省精品话剧《红旗渠》在哈密精彩上演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