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提案议案答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公开>>政务五公开>>结果公开>>提案议案答复>>正文
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政协哈密市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
2022/05/11      编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武萍萍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我局采取多项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排查风险,全面提升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食堂餐饮质量安全水平,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认真安排部署

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责任、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将《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落到实处,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哈密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民生领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制定工作措施和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视频培训和考核;开展春季校园及校园周边风险隐患排查;组织中高考期间校园及校园周边专项检查;发布中高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在学校(幼儿园)食堂推进实施“明厨亮灶”;梳理全市校园食堂底数,摸排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数量,全面排查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网。

二、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

(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三家联合开展为期8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明确2019年完成四项“硬任务”:严控严防校园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80%;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良好以上等级评定达到75%;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春秋季开学前组织全面排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开展全市2019年春季校园及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和学校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检查。春季开学季对全市185家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查处无证经营、加工经营不合格食品、超过食品保质期、“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截止4月末,共出动执法人员245人次,车辆78台次,检查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185家次,检查校园周边小商店、小食杂店572家,排查隐患问题222个,下发责令整改23份,停业整顿2家,下架封存各类过期、“三无”、不合格“五毛食品”815.68公斤,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

(三)开展民生领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中高考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制定工作措施和工作计划,从4月至11月分三个阶段开展民生领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将伊州区范围内的哈密市四校、五校、二中、五中等六个校园周边作为重点规范整治对象,各区县也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整治区域,同时加大对市域内所有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治理。以中高考试季为契点,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市场监管局局长亲自带队开展督查,重点对全市7个高考考点、9个中考考点的学生食堂与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商店、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对肉制品、乳制品、时令果蔬、畜禽肉等重点品种;对学校食堂食材采购、食品储存、加工操作、隐患自查和陪餐制度落实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四)督促规范经营,全面落实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450余名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以餐饮行业道德教育、《2018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为内容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下发《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标准(清单)》,明确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5月份以来重点开展对学校相关食品和复用餐饮具的监督抽检。

三、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强化社会共治

注重与教育行政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联系制度》,在校园实施“明厨亮灶”、校园食品原料定点招标采购、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隐患排查等方面形成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工作联系制度,形成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合力。我局注重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督促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店推进实施“明厨亮灶”,打造让消费者看得见的“阳光厨房”,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中。同时,加强媒体宣传,在政府网、哈密报发布中高考期间消费警示,普及考试期间食品购买、加工和媒体和储存环节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考生家长科学饮食消费,及时消除潜在风险。

我们将继续努力强化各项措施,将民生领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抓出成效,落实好秋季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校内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配合学校、家长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合理健康饮食,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8月29日

上一条: 对哈密市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064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哈密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26号建议的答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