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提案议案答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公开>>政务五公开>>结果公开>>提案议案答复>>正文
对哈密市第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8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2022/10/08      编辑:市教育局   来源: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田跃磊委员:

您《关于提升职业技能教育稳就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职业院校根据企业对在岗培训需求,通过在企办班、入校代培、订单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企业在岗职工技能培训,同时选派师资积极支持区(县)技工学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摆氏厨房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场次,共计参训人员278人次。同时,积极选派哈密职业技术学院4名教师参与技工学校农牧民培训工作。二是职业院校主动适应哈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促进专业与产业相衔接,课程与岗位相适应。目前,哈密市共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护理2个本科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现代物流管理等23个高职专业,机电技术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等15个中职专业。计划申报煤化工技术、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五年制)等4个高职专业。三是根据教育部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规模工作要求,持续做好“1+X”证书培训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6月9日召开哈密市“1+X”证书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我市2022年“1+X”证书试点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幼儿照护、智能新能源汽车、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家庭保健按摩、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等5个试点项目。目前,已在“1+X”平台完成15个证书842人的申报工作。

针对您提案中提出的强化专业培训、增设专业体系、加强校企合作等建议,我们将围绕哈密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的专业体系,确保培养人才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从而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适应力和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可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加大专业调整优化力度,依托哈密职业教育联盟,统筹各部门、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企业等师资力量,建立专业设置评审委员会,集中力量办好服务哈密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特色专业,对紧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发展需求、毕业生就业率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效果明显的新能源、装备制造、机电、化工、服装、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集中力量给予重点扶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哈密市教育局

2022年7月27日

上一条:对哈密市第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2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哈密市第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9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