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2022年哈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31 12:30  
 索 引 号 01061350-5/2023-00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3/01/31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范围 公开

                             ——在哈密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3年1月7日)

                                         吾拉木江·热依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哈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哈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大地和各族人民,再次亲临新疆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砥砺奋进、倍添动力。这一年,自治区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来哈密调研指导工作、提出殷切期望,给予特殊关爱支持,我们信心满怀、倍增干劲。这一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经受住了大战实考,承压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9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3亿元、增长2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9亿元、增长5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6亿元、增长1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疆前列。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各类惠企利民政策全面落实,35.93亿元财政资金直达快享,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延期还贷超过35亿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政企直通车、“12345,我们来帮你”等便民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各类诉求办结率99.53%,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添活力。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同心协力,防输入、防外溢、防反弹三项工作成效显著,最大程度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为全疆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作出哈密贡献。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地、惠民工程温暖人心,民生支出达到1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预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160元、21870元,分别增长4%、6%。

——平安哈密扎实推进。自治区级优秀平安县(市、区)创建率100%,平安家庭、平安商户创建率98%以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职责范围内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14.1%。中央、自治区交办的第二批信访案件全部化解,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居全疆前列。

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依法治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建立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推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治促进型府院联动机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提请市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1部,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城市供热用热、垃圾分类等领域政府规章4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96件。完善行政执法权运行模式和制约监督体系,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覆盖率100%,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个、服务站47个、工作室238个。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堂”“法治教育基层行”等活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加快形成。

社会治理法治化成效显著。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步伐加快,各项常态化维稳措施依法全面落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以强有力的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十五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发展。深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宗教领域持续和睦和谐。

(二)坚持人民至上,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内防反弹科学规范有力。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市县乡村纵向到底、兵铁油企地横向到边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全域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一单四书”基层防控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成25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日采日检日清”,设立定点医院3家、方舱医院3家,隔离用房达到140间/万人。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为各医疗机构配备重症、急救抢救、负压救护车等设施设备,最大程度满足各族群众医疗救治需求。

防输入防外溢扎实有效。自觉把哈密疫情防控工作放到全疆大局中来推进,加强口岸、机场、火车站重要关口防控,严格落实公路进疆“首站负责制”,统筹好严格管理和顺畅通行,保障物流运输便利畅通、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疫情期间累计核查进出疆车辆332.12万辆、568.74万人。

服务保障群众及时到位。全力做好物资保供、物流快递、就医、农产品销售、返乡返校等工作,高效解决涉疫群众、困难群体诉求,累计办结群众困难诉求12.87万件,精心组织2.4万名滞留人员有序返乡离哈,为困难群体发放租金、水电费、采暖费等各类救助补助15.1万人次、7795.48万元,临时救助受疫情等影响的困难群体13.66万人次、2593.81万元,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三)坚持“三农”为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落实,粮食播种面积达到40.1万亩、完成自治区约束性指标的117.9%,春小麦高产示范田再次刷新全疆高产记录。特色农业有力推进,建成各类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万亩,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哈密瓜、葡萄、大枣为主的特色农产品总产量达26.33万吨。畜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牛改良率、羊良种率分别达到85%、97%。

新型经营体系加快构建。“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技术”产业化体系不断完善,确定7条农业产业重点链和7家链主企业,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74家,培育发展合作社341家、带动2.3万户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新拾安牧业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八个方面35条政策举措全面落实,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26个、到位资金7.88亿元,所有脱贫村全部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所有监测户实施全覆盖精准帮扶,全市未出现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17193元、增长10.1%。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5个。

(四)坚持工业强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煤炭煤化工快速发展。立足能源禀赋,成功举办了“哈密能源之问”大会,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用足用好优质煤炭产能释放政策,淖毛湖矿区总规获国家批复,纳入自治区“十四五”煤矿建设规划的10个项目、8个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调增3700万吨/年煤炭产能获得批复,新疆能源石头梅一号露天矿正式生产,天顺煤矿、大南湖七号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全年生产原煤1.22亿吨、外运煤炭6530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3.97%、165.4%,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聚力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取得新进展,众友浦汇国内首台煤基MMA生产工艺成功投产,广汇环保科技国内首套大型荒煤气制乙二醇项目成功达标,恒有能化甲醇制聚丙烯项目正式投产。

电力产业加快推进。电网调峰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发电量572.4亿千瓦时、外送电量630.27亿千瓦时、电力直接交易80.43亿千瓦时。115万保障并网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并网80万千瓦,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投资主体竞争配置。“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电源基地规划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配套火电项目启动建设。

新兴产业活力增强。钛镁硅基、风电、光伏装备等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华钛年产3万吨钛及钛合金项目全面开工,世界第一炉单体最大湘晟20吨钛坨吊装出炉,清电硅业单晶硅一期10吉瓦等项目开工建设。中材科技93米全疆最长的风机叶片正式投产,中车电机实现8兆瓦以下各类型大功率发电机批量化生产,标志着风电装备制造正式进入大机组时代。

(五)坚持挖潜扩容,持续稳投资促消费,经济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

投资拉动力稳步增强。发挥“六重”清单、“十大机制”“4+2”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机制作用,26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73个储备项目转化开工50个,S519梧桐大泉—沙泉子、G331新甘界(红岭)—淖毛湖、沙泉子—东盐湖等公路建设完成,将—淖铁路主体基本完工。全市累计争取到位各类政策性资金89.4亿元。

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推进城北公铁联运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智慧公路港等项目建设,仓储、冷库项目建设完成,以物流带动、多产业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增加值增长8.1%。强力推进旅游业复苏,精心举办第十六届哈密瓜节、巴里坤丝路旅游文化观光会,文博院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海道景区被评为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文创园被评为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全年接待游客774.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54亿元。加快落实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采取投放消费券、惠民补贴、旅游奖补等方式,消费市场有序恢复。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引进项目237个,到位资金250.5亿元、增长56.6%,重庆能源、远景能源、浙江运达等66家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哈密。“磁场”效应不断释放,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项目38个,总金额1280.64亿元,创历史新高。

(六)坚持深化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激发

重大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哈密市被授予自治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示范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11项,企业开办实现2个工作日完成,优化准入服务88项,51个“一件事一次办”推广应用;开展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评定分离”试点;8个乡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改革创新,实现了系统性重构和整体重塑;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完善,市级财力统筹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哈密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成,信用信息归集数据准确率、及时率均居全疆第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老爷庙口岸出入境查验业务关口前移,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实现常态化双向畅通,全年外贸进出口额达14.1亿元、增长171.6%,增速位居全疆前列。

创新驱动效能持续释放。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安排财政预算资金6330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5亿元。先后与新疆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疆内外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被认定为首批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湘润新材料被评为新疆“钛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突破。

区域融合发展富有成效。牢固树立区域“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兵铁油企地联席会议及43项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合力推进解决10个方面44项具体问题。大力支持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发展,顺利完成土地权属确认,2个街道10个小区社会管理职能按属地原则全部移交。铁地双方扎实推进货场中心仓储、哈密火车南站煤炭储运等物流项目。油地协同改造完成生活区供热、给水管网等一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支持驻哈部队建设,共同谱写了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对口援疆工作持续深入。全面落实豫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援疆项目60个、落实资金4.95亿元,柔性选派16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支援哈密建设。豫哈两地深度交往交流交融,举办“豫哈情·文化行”系列活动80余场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3.28万游客来疆旅游,百名民族团结模范和200名青少年赴豫开展融情交流,河南省产业援疆促进会在郑州挂牌成立,“哈密号”地铁专线在郑州开通,3批次197名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倾力支援哈密抗疫,生动诠释了“豫哈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七)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不断强化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东天山生态修复与保护、喀尔里克冰川禁牧和哈密河、巴里坤湖、伊吾河生态修复治理成果持续巩固深化,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2.3万亩、封沙育林2万亩、沙化土地封禁27万亩。

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入。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伊州区、巴里坤县、伊吾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91.8%、99.7%、99.7%,涉气重点排污单位排放达标率100%,全市地表水、饮用水源水质状况优良,石城子河饮用水源保护区获得自治区批复,再生水综合利用率56.3%,城市黑臭水体比例保持为零,土壤环境质量安全。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案件、反馈问题已办结95件,一些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正在建章立制、加大力度推进。

绿色低碳发展取得实效。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实施一批节能减污降碳改造项目,广汇环保科技等21个项目获得自治区发改委能评批复。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27家用能单位接入自治区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城乡清洁供暖加快推进,完成煤改电入户2810户。

(八)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累计投入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资金2.4亿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8万人次、新增创业4577人、城镇就业10648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7万人次,分别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52%、169.5%、152.1%、123.3%。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6.3%,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4人。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投入6.92亿元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巩固率111.23%,学前教育覆盖率保持在100%,特殊教育入学率98%,普通高考总上线率98.93%,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注销压减率100%,7所培训院校与107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哈密职业院校学科设置不断优化、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

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民健康体检、“先诊疗、后付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等惠民政策全面深入实施,在全疆率先开展中医优势病种医保按病种付费,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全面实现,“两病”患者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全覆盖。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医疗、养老等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11.55万人次,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金标准分别提高10%、15%,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孤儿集中收养率和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率均达100%,“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不断优化,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温暖人心。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推动哈密维吾尔族刺绣传习所、伊州区智慧书屋等项目建设,创作系列短剧《我爱哈密我的家》、动画片《密宝游哈密》等优秀文艺作品,成功引进“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主题展,策划举办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和文物模仿秀线上活动,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630余场次、覆盖群众45万余人次。

实事好事深入人心。改造老旧小区53个,新建保障性住房1794套、公租房1524套、棚户区改造250套。新建扩建城市道路12条、新增停车位1000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92%、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6.96%。新建农村公路170.5公里,改造农网线路73.7公里。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温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紧要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我们持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全面落实基层减负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我们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督查检查和审计监督,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各种困难挑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援疆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哈密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中央、自治区驻哈单位,向河南省及援疆干部人才,向自治区各厅局,向驻哈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向所有关心支持哈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居安务必思危,知忧才能克难。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效果还不明显,营商环境优化尚需加大力度,城乡发展不够均衡,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依法行政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仍需持续改进。这些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决不退缩,全力以赴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市各族人民的期望!

二、2023年政府工作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加快哈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着力打造区域性的发展高地、创新高地和治理高地,着力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力争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把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123456”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哈密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宏观环境影响,有效衔接了“十四五”规划目标,充分估计了各方面机遇和挑战,既实事求是、又自加压力,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要系统思维、守正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着力做好以下十一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读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用心感悟党中央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入心入脑、融会贯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忠诚担当、学出为民情怀、学出科学方法。

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更加自觉地将哈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新疆发展全局予以审视和谋划,在全局与局部的辩证思考中把握住哈密的发展方位,把握住哈密改革发展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条件,抢抓机遇。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与哈密的现代化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机遇,顺势而为,借力发力,充分发挥哈密能源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快“哈密能源之问”成果高质量、创新性转化运用,以“4+2”重大项目推进为牵引,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构建以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六大产业为主导的富有哈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哈密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依法治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分类有序优化维稳措施,持续加强和完善社会面防控,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依规做好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有效提升智慧治理水平,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切入点,做好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实施“互联网+基础治理”行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规范政府担保及举债融资行为,坚决不触碰违法举债、违规担保的红线。严格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完善防范化解各类企业金融债务风险机制,加大区域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强化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以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强化源头治理、过程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强化社会公共安全监管,抓好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防范应对暴雪、大风等极端灾害天气,抓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等工作,强化实战实训和应急演练,推进伊州区矿山救护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坚决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智慧广电固边工程”,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加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加强白杨河汉唐古城、巴里坤甘露川、伊吾尖甲坡墓群等历史文化发掘保护利用,持续打造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红色哈密”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百名文化指导员进百村等活动,实施“百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持续推进“书香哈密”建设,不断丰富和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扎实开展“三赋予一促进”活动,更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推动各民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加强科学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探索哈密宗教领域治理的“长治”之策,推动宗教健康发展。

(四)坚定不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完成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报批工作,推动三塘湖、巴里坤矿区、大南湖矿区西区总规修编及沙尔湖矿区总规审查报批工作,为优质煤炭产能释放和煤化工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保障。加快中煤和翔吉朗德、别斯库都克露天煤矿的产能调增手续办理,抓好徐矿、中煤大南湖七号矿、天顺等煤矿达产增产,积极推进马朗一号煤矿建成投产、条湖一号煤矿开工建设,力争全市生产煤炭1.5亿吨以上、煤炭外运6700万吨以上,建成保障河西走廊、青海、川渝地区能源安全的重要供应和储备区。围绕煤基清洁能源、煤基化学品、煤基新材料等现代煤化工重点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国家能源集团集成创新基地、中煤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广汇煤化工、疆纳绿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示范等一批重大煤炭深加工项目前期工作,抓好中煤华利、新疆慧能、嘉国伟业、缘捷瀚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聚化、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千亿级煤化工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打造电力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抓好1379万千瓦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250万千瓦“疆电外送”一通道多能互补项目,力争全年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100万千瓦、装机占比70%以上,建成全国新能源装机最大的地级市。全力推动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加快布局绿色高载能产业,推动新能源绿电和新能源制绿氢、绿氨、绿色醇类联动发展,在实现“高发、高出”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好“高用”文章,确保全年完成发电量61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687亿千瓦时,力争本地电力消纳量增长10%。

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大力引进和培育与风电、光伏、储能、制氢、电气化公路、现代煤化工等相关配套的装备制造业,支持现有风电光伏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升关键部件研发和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大力推进中车新能源大功率风力发电机、远景能源整机风电装备、大金重工塔筒、聚能祥单晶双玻光伏组件、未来双碳电池等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打造全疆乃至西部的能源装备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集散中心,创建国家新能源制造业的创新创业平台。深入实施黑色及有色金属采选加工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重点抓好昕昊达球团工艺升级改造、大明矿业天湖铁矿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构建较为全面的黑色有色金属深加工体系。

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围绕能源资源开发,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动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和绿电消纳相融合,形成以钛基、硅基、镁基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把哈密建成全疆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抓好华钛3万吨高性能钛及钛合金项目建设,支持湘晟等企业积极发展集钛矿、海绵钛、钛材、钛用品为一体的全钛产业链。加快清电硅业、清电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全疆最具竞争力的硅光伏产业集群。推动现有金属镁企业产能释放,加快镁合金、合成型材等下游产业布局。

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以打造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为契机,加快哈密城北公铁联运物流园、智慧公路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成投运;积极推进星星峡“进疆第一镇”建设,打造星星峡陆港区;壮大本地网络货运发展,优化本地物流运作体系,发展集中仓储、共同配送、仓配一体的物流新模式,实现从生产端、贸易端、运输端的全流程服务,着力把哈密打造成为进出疆物资集散分拨中心、商贸物流组装加工中心。

创新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深化与河南省、河西走廊、天山北坡经济带城市的融合互补、合作发展,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河西走廊西北区域的文旅高地。扎实推进大海道、东天山景区、长城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翼龙雅丹—大海道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做好巴里坤县创建国家级、伊州区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迎检工作。加强客源市场宣传推广,精心办好哈密瓜节等节庆活动,强力促进旅游业复苏,力争接待游客162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80亿元以上,均同比增长1倍以上。

(五)坚定不移夯实“三农”工作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提高哈密瓜、哈密大枣、绿色蔬菜等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品牌效益。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34万亩以上。深入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区畜牧业创新发展,实现品种优化、质量双升,牛改良率、羊良种率分别达到90%、98%。培育壮大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推进种养加、产销供、农文旅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1以上。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完成61个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加快农村水电路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努力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村企结对共建,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着力补齐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就业等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增强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

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加快发展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生产经营性收入。用足用好对口援疆、定点帮扶、区域协作等各种帮扶资源,提升脱贫乡村整体发展水平。

(六)坚定不移促投资稳增长扩内需,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紧盯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支持领域和投资导向,用好“六重”清单、“十大机制”,强化政策对接、工作衔接、项目承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盘子”。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制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推行项目全流程服务管理,提高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服务效率。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项目用地、环评、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提速提效。

加快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交通运输、水利设施、电力能源等领域,谋划推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G331—G335联接线、S238红山口—十三间房—S328线等项目建设,做好G30星星峡—吐峪沟“四改八”、S238线下涝坝—红山口提升改造;将军庙—淖毛湖铁路年内开通运营,加快红柳河—淖毛湖铁路电气化改造升级;推进巴里坤支线机场建设和哈密机场改扩建,做好伊吾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哈密—若羌高速公路早日列入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划。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山北供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加快能源通道和电网建设,启动煤制油气长输管道和“疆电外送”第五通道建设前期研究工作,全面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线路工程及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天山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榆树沟等4个抽水蓄能站点前期工作,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巴里坤三塘湖工业园区、伊吾工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设施、功能、产业和产城配套,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数字哈密战略,推进5G网络建设布局和推广应用。

全面促进消费快速回升。综合施策、多样化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持续做好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以汇嘉时代大型商业综合体为带动,打造市区核心商圈、特色商业街区,繁荣活跃夜间经济。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消费”,开展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型消费,推动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服务消费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切实让消费市场活跃起来、红火起来。

持续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财政可持续发展,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援疆资金和各类金融工具资金支持,有效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深化政银企合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七)坚定不移推动协同共建,着力开创区域融合发展新局面

加快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围绕落实国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战略要求,建立“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划定“三区三线”工作的基础上,优化空间布局,实现资源要素的科学配置,确保6月底前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主动对接国土空间规划,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为哈密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持续优化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完成中心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重点片区城市更新设计编制,以及老城区、西部片区、石油基地西片区控规报批工作。以规划为引领,构建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打造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生命体为引领,把哈密市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增长极中的战略支点城市,推动巴里坤县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伊吾县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工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力争列入国家试点城市名单,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大棚户区征收力度,加快路网、公共停车场、集中式充电站等建设,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和充电难问题。发挥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抓好陶家宫、三塘湖、淖毛湖镇等特色小城镇建设,统筹做好设施完善、城镇功能疏解、产业发展服务等工作,做到以业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

共同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区域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培育具有哈密特色的融合发展新优势。加强兵地双方协商合作和干部交流,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衔接,加强科技教育文旅合作,共同优化产业布局,协同发展煤化工、新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深化铁地合作,合力实施好铁路片区基础设施改造,稳步推进物流枢纽中心和火车南站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完善油地沟通协商长效机制,共同推进油气开发、煤层气、煤油共炼、新能源项目合作,打造油地产城融合示范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和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八)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自治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示范市建设,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精简审批流程,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加快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和阵地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率60%以上。搬迁整合政务服务大厅,做到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允许新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要想方设法予以清偿,决不能增加新的违规拖欠。

奋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承接好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提高改革的综合效能和整体效应。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要素交易机制。加快推动高新区11项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地,巩固深化改革成效,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市、区县两级与财力相适应的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全面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公开规范运行,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文化、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领域改革,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紧紧抓住新时代中蒙双边合作机遇,实施老爷庙口岸经济发展规划、国门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布局,推进通关查验、仓储物流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进出口贸易品种,稳定铁矿砂进口,拓展能源、农副产品出口,推动老爷庙口岸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为全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充分发挥会展招商、招商顾问、专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与东中部大企业、大集团和商协会联系对接,聚焦六大产业集中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战略项目,鼓励和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来哈投资兴业,支持现有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0亿元、增长1倍。

持续深化对口援疆。积极构建对口援疆工作新格局,坚持援疆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推动援疆工作由政府主导向全社会参与转变、由行政推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由单向援助向双向合作转变,力争全年投入援疆资金4.2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9个。积极探索园区合作共建、托管、招商等新模式,精准开展劳务合作,拓展“组团式”柔性援疆领域,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心聚力的工程。

(九)坚定不移推进科教兴哈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深入实施教育立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与能力提升计划。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渠道。加大困难家庭学生帮扶力度,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加快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深入实施中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加快打造人才强市。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重大人才计划支持,深入实施制造业人才储备、科技人才领跑、青年人才集聚等重点人才工程,推动职业院校与高校、企业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就业创业等方面加强合作,精准引进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知识分子制度、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量身打造全方位、个性化支持服务保障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社会营造爱才识才、用才重才的良好环境。

大力推进创新兴市。积极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发展试验区相关政策,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深化与新疆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疆内外高等院校交流,全方位开展协同创新、项目联合公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培育等工作。着力提升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科技水平,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行业领军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和企业技术研究等创新平台。做大做强创新创业载体,扎实推进“天山众创行动”,加快新疆大学伊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把高新区打造成为科技创业的主平台、主阵地,力争走在全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十)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哈密建设

着力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统筹水资源开发配置同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的关系,全面推进实施农业深度节水,不断提高节水实效,建设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加快构建哈密水网体系,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重点抓好伊州区二宫水库、伊吾县代尔昆代水库等工程,实施乌拉台至芨芨台水库连通工程,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加大哈密河流域、柳条河流域、伊吾河流域、巴里坤湖等区域湿地的系统治理,确保水生态安全。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认真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巩固提升57.2万亩喀尔里克冰川草原禁牧、核心区域外围148.9万亩草畜平衡成果,加快推动翼龙—雅丹国家级地质公园创建,启动东天山喀尔里克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伊吾其格鲁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创建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大气治理成效,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让哈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统筹抓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严格落实区域能源能耗强度调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进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深化工业领域节能降碳,鼓励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稳步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积极倡导绿色低碳节能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着力打造零(低)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工厂,推广发展绿色物流,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十一)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以更有力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积极促进高质量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推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巩固拓展跨区域劳务协作,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万人次。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用好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农牧民夜校等培训平台,让每一个人都掌握一技之长、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

扎实推进健康哈密建设。加快哈密市中心医院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合作,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能力和素质,推动医疗资源、人才向基层倾斜。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各项制度,扎实开展区域点数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试点工作,推动医药医疗医保联动协同发展。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措施,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救治,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确保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深入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供给,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逐步提高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标准,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好事。强化政企直通车、“12345,我们来帮你”等便民服务品牌建设,不断提高“接诉即办”能力,深入细致解决困难诉求。集中力量解决好城区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继续实施好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煤改电等工程,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202套、续建公租房1524套,实施29个老旧小区和1200套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力做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暖讯等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安心、更舒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忠诚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切实把忠诚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中。

(二)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为民造福。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作决策听民声、应民意,办事情念民忧、行民盼,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以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强化落实意识,切实做到快干实干。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新局面的突破口,发扬斗争精神,敢担当、善作为,锤炼钢铁般的作风硬度、磨砺发丝般的思维细度、训练机器般的操作准度、打造军人般的执行力度,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做好经济社会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担当和韧劲。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精文减会、为基层松绑减负,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更大功夫,雷厉风行、扎实苦干,推动规划图变施工图、任务单变成绩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哈密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法治意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务公开等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法治促进型府院联动机制,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能力,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张清单”,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突出问题,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治大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等活动,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崇法向善、循法而为。

(五)强化廉洁意识,切实做到勤政廉政。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铁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新哈密孕育新希望,新起点当有新作为。市委二届四次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惟有奋斗,方能不负哈密各族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而团结奋斗!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