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正文
你了解腐乳和腐乳上的红曲色素吗?
2021/09/28      编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腐乳又称豆腐乳(或酱豆腐),既可搭配主食食用,又可烹调菜肴,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典型传统发酵食品。但消费者常常有一个疑虑,不知道腐乳上的红色物质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吧。

一、腐乳是大豆经发酵制成的食品

腐乳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经加工磨浆、制坯、培菌、发酵而制成的调味、佐餐食品。腐乳制作首先是将大豆制作成豆腐,并切成适当的小块,形成腐乳的白坯。然后要经过两次发酵。第一次是使白坯长菌毛。长久以来,民间都是通过自然接种微生物。

现在工厂生产通过人为接种毛霉等微生物,放入合适的培养环境中生长2-7天,使白坯表面布满菌丝,得到毛坯。第二次是发酵调味,也是后熟过程。对毛坯进行搓毛腌制,添加配料。腌制过程中会加入食盐,以改善腐乳质地和抑制杂菌生长。

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发酵后的腐乳富含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和大豆异黄酮、大豆多肽等生物活性成分,同时,消除了豆腥味及苦涩味,形成腐乳特有的酯香、醇香等风味。

二、腐乳上的红色来源于红曲米的添加

腐乳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红腐乳、白腐乳、青腐乳和酱腐乳等。

其中红腐乳较多,特别是在北方地区。腐乳的颜色与腐乳制作过程中添加的配料有关。红腐乳之所以呈现亮丽的红色,与其制作过程中添加红曲米(红曲红)有关。

红曲米是将传统食品的发酵用菌红曲霉,接种在蒸熟的稻米上发酵而成。

将红曲米、糖、香辛料、白酒或黄酒等配料制成调味汁,加入腌好的腐乳毛坯中,红曲米利用红曲霉进行发酵,产生红曲色素,这样制成的便是红腐乳。

《本草纲目》中记载,红曲具有消食活血,健脾益胃等功效。红曲色素作为一种天然的红曲霉发酵代谢产物,对人体是安全的。因此,消费者看到红腐乳上的红色时,大可放心。

三、科学选购和食用腐乳

(一)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选购腐乳。注意查看商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胀盖现象,同时还要注意查看产品标签信息是否齐全。质量好的腐乳块形整齐、质地细腻,无杂质,滋味鲜美,咸淡适口,香味浓郁无异味。

(二)食用腐乳应适量。尽管腐乳在西方被誉为“东方奶酪”,但腐乳中通常含有6.5%以上的盐。因此食用腐乳时需适量,避免钠摄入量过高。(撰稿:王春玲)

上一条:哈密市食安办深入两县一区督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条:自制酸奶如何注意安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