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正文
辟谣 | 蔬菜水冲奶粉、淡水鱼做刺身,能吃吗?
2021/12/31      编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有了口服药物就不用打新冠疫苗了?蔬菜水冲奶粉、淡水鱼做刺身,能吃吗?食品干燥剂会导致眼球溶解吗?这些谣言,一一击破!

口服药物可以替代新冠疫苗?

口服抗新冠药只能用于治疗且可能只有短期保护作用

默克公司开发了一款口服抗病毒试验用药Molnupiravir,可以将新冠肺炎重症风险最高的人群死亡率或住院率降低50%,对新冠病毒突变株也有效,是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的重要突破。有人认为疫苗不用打了,服用口服药就可以抵抗病毒。

虽然该药物很有潜力,但仍不能代替疫苗。与能够提供长期保护作用的疫苗不同,口服抗新冠药只能用于治疗且可能只有短期保护作用。而且三期临床试验中排除了孕妇及未成年人,很多新药在研发过程中都会排除这两类敏感人群,口服抗病毒药的适用人群可能也会比疫苗小。就目前的科研进展来看,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尚不能取代疫苗,只有与疫苗、非药物防疫措施相配合,才能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作用。

蔬菜水冲奶粉可以降火?

反而有可能中毒

有人认为,喝奶粉会“上火”,而蔬菜有“去火”的功效,用蔬菜水冲奶粉,有助于宝宝健康。

实际上,用蔬菜水冲奶粉隐患很大。例如,有些家长听说喝冲泡的奶粉会“上火”,于是就熬蔬菜水为新生儿冲奶粉,最终导致婴儿中毒入院。这是因为蔬菜水中的硝酸盐类物质,在微生物作用下还原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让血红蛋白氧化,失去携氧能力,从而引起缺氧。

通常情况下,成年人一次摄入300毫克以上的亚硝酸盐就可能发生中毒反应,而幼儿发育尚不成熟,发生中毒的风险更大。

淡水鱼也可以做成生鱼片?

淡水水产应确保做熟后再食用

刺身、寿司很美味,有些人认为,如果海鱼可以做生鱼片,淡水鱼也应该可以做成生鱼片生食,这样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但是,做生鱼片的海鱼,事先会进行长时间的低温冷冻,确保寄生虫死亡。而淡水鱼被宰杀后常被直接做成生鱼片,这会带来健康风险。淡水中的鱼类及其他水产常携带很多寄生虫,包括多种吸虫、线虫等,它们寄生于淡水鱼、虾、蟹、螺等体内,人食用后导致感染,造成内脏、神经系统损伤等健康问题,严重时甚至可能致命。

因此,食用淡水水产应蒸、煮、炖、烹、炸,将寄生虫彻底杀死。此外,在实际烹饪过程中,如果生滚鱼片或涮鱼片加热时间不够,也可能无法将寄生虫彻底杀死。而很多流传已久的所谓“杀虫”方法,如撒盐、泡醋、浸酱油、蘸芥末、配白酒等也不足以杀死寄生虫。因此,淡水水产应确保做熟后再食用。

干燥剂会导致眼球溶解?

不太可能,但有其他隐患

近日有消息称,一名8岁男孩将食品干燥剂放进了有水的饮料瓶里,引发爆炸,男孩整个眼球被溶解掉,导致终生失明。其实,生石灰类干燥剂不太可能将眼球溶解,但确实对眼睛有很大的伤害。

我们买到的包装食品中常会出现的干燥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硅胶的,很安全;另一种是生石灰也就是氧化钙的,这种确实有风险。生石灰干燥剂如果遇水,就会与水反应并且放热,产生氢氧化钙。如果干燥剂量足够大,将其放进密闭容器如饮料瓶中,加上水,是可能产生高温的,高温可能导致水沸腾产生蒸汽,饮料瓶内本来就有的气体受热也会膨胀,而饮料瓶本身并不坚固,塑料遇热强度更会大大下降,这样一来,瓶子就有可能爆炸。而且爆炸时,含有氢氧化钙的热水还会溅的到处都是,而氢氧化钙是一种很强的碱,能够溶解脂肪和蛋白质,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如果溅射到眼睛里,可能导致视力受损甚至失明。不过,像传闻消息中说的,短短20分钟将整个眼球溶解,这种可能性很低。

当然,这绝不意味着可以对干燥剂掉以轻心。因为被碱液灼烧,会带来很大的痛苦和伤害,包括双眼剧烈疼痛、角膜上皮脱落、水肿等问题,而且确实可能导致失明。如果怀疑孩子眼睛溅入了含干燥剂的液体,最重要的事情是要争分夺秒,充分冲洗眼部并及时就医。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溅入眼睛的是液体,可能流入深处,因此冲洗时即使很疼痛也要转动眼球,以便尽可能将这些液体全部稀释冲出。

上一条:蜂蜜的通便润肺效果为何不明显?与冲泡水温有大关系!
下一条:冷链食品消费最新提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