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2019年哈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3-09 00:00  
 索 引 号 01061350-5/2020-0002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3/09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公开范围 公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2019年哈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哈密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围绕总目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促进政策文件、机构设置和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和更新,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一)加强领导,强化政务公开管理

健全领导机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三审三校”审批程序,对在哈密政府网站拟公开的市本级政府机构设置、职责职能,议案、提案,会议内容等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审查公布。及时掌握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细化责任,主动公开任务全面落实

2019年,哈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哈密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通过哈密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加强政策文件、重点领域、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哈密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354条,在新浪微博、“哈密发布”“哈密零距离”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7420余条;发布哈密电视台视频新闻254条,点击量26169人次;政民互动类信箱栏目受理信件1615件,其中网站对外公布已处理信件170余件;全年哈密政府网总访问量3925704人次。全面公开市本级各部门(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370余条。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专项清理工作,年内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份,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4条。新增“伟大的变革网上展馆”“政务债务”“信件统计”“信用信息”“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站搜索”等栏目,并在政府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新增“火焰蓝一周年”“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严打黑恶犯罪 弘扬社会正气”“新疆网络举报”“哈密政府网网格举报”等专项活动宣传图标,确保各专项工作得到有效宣传。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改进服务,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

全面、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从根本上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进一步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有效。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程序,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为申请人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2019年,全市收到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所有信件均按照申请人要求进行了认真的答复。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案件19件,其中维持15件、撤销4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7件,其中经过复议后起诉9件、撤诉5件、败诉9件,所有案件均依法办理完毕,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做好自治区政务公开评估工作

认真对照《2019年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梳理和管理权限分配,督促市直各部门(单位)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维护更新栏目信息。同时,针对自评估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引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制度不断健全、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36

10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8

增192

1491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79

增401

146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62

增1436

109716

行政强制

231

增55

15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3

减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5836.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法人或其他组织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 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2






1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5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结果他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5

0

4

0

19

4

0

4

0

8

5

0

4

0

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市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不同公开形式的作用,政务公开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得到提升。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虽然及时更新和完善了各部门主动公开目录,细化了公开的内容,但仍然存在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强、深度还不够、质量还不高、内容还不全等问题。同时,由于保密工作要求,一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被压减,导致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无法全面反映全市的工作。

(一)改进情况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和完善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职能职责,增加经费投入,理顺工作机制,逐步配强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夯实工作基础。

2.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进行及时调整完善,制定政务公开相关标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批准实施、减税降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国资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改革、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社会领域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4.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重要政策的宣介、解读,力求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5.强化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按照自治区的要求,结合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轮训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哈密市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www.hami.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2020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