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1-09-24 18:17  
 索 引 号 88888888-8/2021-00014  发布机构 哈密市政府  公开日期 2021/09/24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公开

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预算绩效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落实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方案。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制定的教学大纲,在哈密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组织和实施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为国家普通高等院校输送优秀人才,为社会输送一定的劳动后备军。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2020年度,实有人数275人,其中:在职人员275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

从部门决算单位构成看,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部门决算包括: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决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下设11个处室,分别是:办公室、教务科、教研科、德育科、总务科、宿管科、学生科、保卫科、教学实践设备科、人事科、招生办公室。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6,536.9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9.31万元,降低5.07%,主要原因是:1、2019年财政拨入4万元体育馆前期编制费、可研费等,2020年无此项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比2019年减少;2、在职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拨款减少;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比2019年有所减少,主要是根据《哈密市二中“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实施方案》经过学生申请,班级初评及公示、年级组审核,审核通过后,发放国家助学金及“三免一补”资助金,国家助学金及“三免一补”资助金拨款减少;4、学校招生人数减少,根据哈行办发[2014]42号,《关于印发哈密地区普通高中“三免一补”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非哈密户籍的学生缴纳学费和住宿费降低使事业收入较上年减少;5、2019年老干部局拨入慰问费,组织部拨入创新工作室经费等其他收入比上年减少。本年支出6,565.0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6.12万元,降低5.28%,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减少,在职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比2019年有所减少,国家助学金及“三免一补”资助金支出比2019年有所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6,536.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49.18万元,占98.6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68.90万元,占1.05%;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18.84万元,占0.2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6,565.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6.66万元,占83.73%;项目支出1,068.42万元,占16.27%;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449.1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9.70万元,降低3.87%。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单位比例比上年降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拨款减少;在职人数总体减少6人,人员经费拨款也随之减少,2019年财政拨入体育馆前期编制费,可研费等,2020年无此项经费,国家助学金及“三免一补”资助金拨款减少。财政拨款支出6,449.1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31.56万元,降低4.89%,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单位比例从20%降为16%,在职人数总体减少6人,基本支出中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也相应随之减少。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4,725.99万元,决算数6,449.1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6.46%,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安排三期风雨操场项目的债劵资金拨款;教学能手工作室经费,免费师范生安家补贴,绩效工资,建档立卡,国家助学金及“三免一补”资助金拨款末列入年初部门预算;2020年事业单位人员薪级人员工资调整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4,725.99万元,决算数6,449.1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6.46%,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安排三期风雨操场项目的债劵资金拨款;教学能手工作室经费,免费师范生安家补贴,绩效工资,建档立卡,国家助学金及“三免一补”资助金拨款末列入年初部门预算;2020年事业单位人员薪级人员工资调整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49.18万元。按功能分类科目项级科目公开,其中:

2050204高中教育5,995.73万元;

2059999其他教育支出76.85万元;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8.00万元;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8.6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80.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967.7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助学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413.02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6.48万元,比上年减少0.10万元,降低1.52%,主要原因是我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比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2020年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41万元,占98.92%,比上年增加0.18万元,增长2.89%,主要原因是单位调入2辆车,车辆运行维护费也随之相应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0.07万元,占1.08%,比上年减少0.28万元,降低80.00%,主要原因是我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开支内容包括: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单位全年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4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内容包括车辆油料费、修理费、检测费及商业保险费、维护费等。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公务接待费0.07万元,开支内容包括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特级教师来我校专题讲座和北大教授来我校讲座接待费用。单位全年安排的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9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10.40万元,决算数6.4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7.69%,主要原因是:我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车辆管理,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8.00万元,决算数6.4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9.88%,主要原因是:我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车辆管理,减少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数2.40万元,决算数0.0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97.08%,主要原因是:我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413.02万元,比上年减少196.35万元,降低32.22%,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数总体减少6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也随之减少;本年度减少办公费,维修(护)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90.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4.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36.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90.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90.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房屋97,887.63(平方米),价值23,916.13万元。车辆4辆,价值93.98万元,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小轿车1辆、中型客车2辆、大型客车1辆都用于学校日常公务;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预算绩效的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2020年度开展预算绩效评价项目10个,共涉及资金1,529.20万元。预算绩效管理取得的成效:一是安家补贴项目顺利完成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使用工作,进一步改善了人才队伍结构,增强青年教师活力,解决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教学工作;二是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奖励经费,项目进一步加强了日常管理,不断完善了奖励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校,教师的积极性,达到规范办学行为,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三是高中数学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项目工作室成员在教育教学理论和课堂教学能力上的提高,建立本学科教育教学资源库,以有利于哈密市各学校数学教学资源共享,在课堂教学中,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让数学变成一个既实用有有趣的学科,在教育教学专题研究上,完成一个相应级别的课题,并形成阶段性研究结果,最终形成哈密高中数学引领辐射的中心、搭建哈密高中数学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打造哈密高中数学教育研究的平台;四是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补助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在我区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学校高中教育投入没有保障,城乡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状况,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是一项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深受广大师生、家长拥护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五是哈密市第二中学三期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的建成将改善哈密市第二中学教学环境,优化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加快教育教学信息的流通,大大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使“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得以体现;六是食堂成本项目保证食堂正常运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保障了学生食堂临时工工资及耗材以及食堂正常运行;七是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提升教师备考经验及考纲解读能力服务我校高三备考,做好新疆新一轮课改培训,服务我校教学教研管理进一步适应新课新要求,提升我校考试命题质量,提升我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最终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八是普通高中三免一补资助金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学生,上学无法交费的问题,免去了学费,教材费,住宿费,住校生发放伙食补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是一项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深受广大师生、家长拥护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九是消防检测服务费项目使我校的消防安全设施更完善,服务更周到,维修更到位,安全系数更高,最终为我校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该单位整体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项目管理过程较规范,完成了预期绩效目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二是编制预算绩效目标时量化指标的设定有待加强,绩效考核方法掌握不够到位,总结经验反馈问题不够及时;三是对绩效评价管理认识不足,考核结果有效性有待加强和完善。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预算绩效监管力度,重视绩效考评管理和季度绩效跟踪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具体项目自评情况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附件1:2020年度新疆哈密市第二中学部门决算报表.xls
附件【附件2:哈密市第二中学绩效自评表.rar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