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双减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双减工作>>正文
哈密市“双减”工作简报(第19期):哈密市积极探索“双减”下的寒假作业新模式
2022/01/13      编辑:市教育局   来源:哈密市“双减”工作专班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丰富青少年寒假文化活动。“双减”后第一份寒假作业一改往日寒假练习册的“标配”,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和“体育作业”,使寒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一、各学科相互嵌入融合,更加贴近生活。

一份寒假作业,需要各学科相互嵌入融合,让学生学会思考全局、运用各学科所学知识完成作业。哈密市第九中学一名学生的政史地作业是“研学参观”,通过参观哈密市博物馆、阿勒屯古街、文创园等地,绘制研学路线图,了解这些参观地点的历史背景,从中华文化、民族精神等方面写出感悟。这样的寒假作业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具有实践意义。对学生而言也更具趣味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生活,增强文化自信。

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今年多所学校寒假作业的主题之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各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清单中,学刺绣、包饺子、剪窗花、写春联等特色作业上榜,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十分认可今年寒假作业的新模式,这份“新式”寒假作业透着浓浓的年味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哈密市第四小学的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准备完成这份寒假作业了。

三、冬奥会主题列入寒假作业,利于全面发展。

假期里布置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作业,让孩子发挥潜在能力和特长,有利于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今年在各个学校的寒假作业清单上,“体育作业”首次入围,冬奥会与寒假作业梦幻联动,开展寒假综合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成为冬奥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感受冬奥会体育精神的同时,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学校结合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安排形式多样的“超市自选”作业。哈密市第十一中学体育老师阿布拉·吾甫尔从教19年,第一次参与设计体育作业,他认为体育作业跻身寒假作业,就是为了让孩子走出“题海”,奔向户外,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双减”背景下,积极探索设计特色寒假作业,既促进了学生的基础性发展,又满足了学生的个性需求。中小学作业改进必须坚持全面育人的基本导向,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掌握科学知识、增强认知能力。

上一条:哈密市“双减”工作简报(第20期):哈密市开展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专项联合督查行动的通报(二)
下一条:哈密市“双减”工作简报(第18期):“双减”政策下的“体育家庭作业”:“师生联动·百万同跳”线上跳绳校园吉尼斯挑战赛正在进行中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