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 新疆政府 | 哈密市人大 | 哈密市政协 | 哈密市纪委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疆互联网举报中心 哈密政府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网络举报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魅力哈密数据开放
您好!今天是:
 
魅力哈密
 基本概况 
 哈密风光 
基本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魅力哈密>>基本概况
哈密市概况

2016年2月18日,哈密地区撤地设市。辖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共43个乡镇街道(15个镇、23个乡、5个街道办事处),157个村71个社区。哈密市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39个民族。辖区内设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新星市,驻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吐哈油田公司、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中央、自治区驻哈单位。

地理位置与面积。哈密位于新疆东部,地跨东天山南北,东西相距约404千米,南北相距约440千米,总面积14.21万平方千米。东部、东南部与甘肃省酒泉市为邻,南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部、西南部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毗邻,北部、东北部与蒙古接壤,有长达577.6千米的国界线,设有国家一类口岸—老爷庙口岸,是新疆与蒙古国发展边贸的重要开口岸之一。

地形地貌与气候。哈密地形轮廓可概括为四山夹三盆,中间高南北低,地势差异大,中部是天山主脉,呈北东-南西走向延展;南北两侧是中低山区,整个山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五分之三。哈密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但由于天山山脉的影响,造成各地气候差异明显,大致上山南干热,降水极少;山北阴凉,降水稍多。

资源能源富集。哈密盛产特色瓜果,哈密大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种88种、占全疆63.8%,储量居全疆前列有17种。其中,煤炭预测资源量5708亿吨,占全疆31.7%、占全国12.5%;铁矿预测资源量29亿吨,镍矿预测资源量1584万金属吨,均居全疆首位,正在申报国家级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风光能资源丰富,全疆9大风区哈密有3个,风区总面积5.16万平方公里,占全疆66.3%;年日照时数3170—3380小时,是全国日照时数最充裕地区之一。被确定为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

自然景观独特。翼龙—雅丹地质公园被授予“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哈密翼龙动物群化石产地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巴里坤大草原是新疆三大草原之一,伊吾县淖毛湖47.6万亩胡杨林为世界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全市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5个,巴里坤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域旅游示范区。

历史文化深厚。哈密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进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哈密是新疆和平解放后解放军进疆第一站,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剿匪主战场,有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烈士陵园、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红星军垦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哈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是新疆向祖国内地开放的门户、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具有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的区位优势,被列为全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新疆铁路枢纽城市,兰新高铁、G30(连霍高速)、G7(京新高速)横贯哈密,哈罗铁路、哈临铁路建成投运,将军庙—淖毛湖铁路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哈密机场被确定为新疆次枢纽机场,10余航线连接疆内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初步形成。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开办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政府相关部门协办
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承办和管理(版权所有)
[新ICP备10002193 ]   网站标识码:6522000001  联系电话:0902-2239008
新公网安备 65220102000001号